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强化保障 形成合力推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赵凤桐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 本文为作者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2012.06 北 京 教 育
    青年教师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引路人。中央和市委对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2012年上半年,市委教育工委围绕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 和 《关于组织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的意见》。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正式启动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
    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和各高校党委一贯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着力采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优异的工作业绩。
    1.初步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院系党组织负主责的工作体系
    各高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了思想教育、党员发展、上岗培训、社会实践、学习研修、管理考核等基本工作规范。此外,市委教育工委还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动态调研等,整体把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各高校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舆情调研,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动态。
    2.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各高校坚持把青年教师作为党员发展重点,积极吸引青年教师中的优秀分子到党的队伍中来,截至201 1 年底,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达到66%。二是在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集中教育活动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三是以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四是注重加强青年教师实践教育,实施“铸魂工程”,组织青年教师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红色革命基地学习考察。多数高校建立了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制度,部分高校建立了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3.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增强了职业素养与育人意识
    一是各高校把师德作为教师选聘的首要条件,认真遴选,严格把好入口关。二是积极做好教师入职教育,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开展全方位培训,提升师德水平和育人意识。三是把师德作为教师岗位评聘的重要内容,扩大师德表现在任期考核中的权重。四是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优秀教师典型,为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树立了榜样。
    4.以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为突破口,稳步改善了工作与生活条件
    一是为青年教师个人发展提供平台。市委组织部设立青年教师专项资金;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和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实施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各高校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深造,部分高校通过实施“青年人才工程”、创立“责任教授”和“学术特区”制度等,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二是关心青年教师生活。部分高校想方设法为青年教师提供周转房、青年公寓,帮助申请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努力提升工资待遇等。
    近年来的多次调查显示,北京高校绝大多数青年教师政治立场坚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主流意识形态;高度评价党和政府的工作,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职业认同度高,提高业务能力的愿望强烈;高度认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中央和北京市在政策、经费投入、学校建设等方面对高校的大力支持,对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健康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为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刻认识当前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但也要看到,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很多不适应,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1.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所谓“人权”、“民主”、“网络自由”等,千方百计地对我进行攻击和意识形态渗透;境外一些非政府组织以所谓学术交流为掩护,插手炒作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问题,推销西方政治和价值观念等。高校向来是社会思潮聚集和交汇的前沿阵地,是各种思潮渗透和分化的重点。如果青年教师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产生重大偏颇,将对大学生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对校园及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广大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增强抵御意识形态侵袭的能力,确保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2.国内改革的深化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关键期、矛盾凸显期,社会热点难点增多,社会思潮更加活跃,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言论在包括高校青年教师在内的青年群体中很有市场,消极影响不可低估。青年教师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思想道德失范、育人意识淡薄等问题,绝大多数教师工作生活压力大,个人发展愿望强烈。因此,如何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让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安心工作、体面生活、有所发展,是我们必须研究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3.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 2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包括高校青年教师在内的广大青年提出了“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的五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创造的激情、务实的态度,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努力做科学发展的奋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是党对我国青年运动最新的规律性认识,是广大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青年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栋梁之才,特别是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是摆在高校党委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三、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北京精神,坚持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青年教师队伍。要以党建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在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努力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并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全体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为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高校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 已经以市委名义印发。这里,我重点强调六项工作。
    1.要在深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大力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学习是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增强行动自觉、打牢思想基础的重要环节。要实施“理论引领工程”,坚持不懈地对青年教师开展党的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青年教师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要结合高校实际,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日常教育、主题教育为一体的理论教育体系。要根据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特点,通过专家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世情、国情、社情教育,帮助青年教师开阔视野、释疑解惑。要积极探索理论教育的新载体新形式,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2.要在加强党建工作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党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居于统领地位。要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努力把教学科研骨干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青年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要努力探索适应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需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在青年教师群体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青年教师活动,挑选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担任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吸引到党的队伍中来。
    3.要在推进社会实践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工作实效社会实践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受广大青年教师喜爱的教育方式。要继续实施“铸魂工程”,力争在5年内使每名青年教师都能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刘建同志对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部署,为社会实践基地代表授牌,标志着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全面启动。希望协调小组各单位要积极统筹资源,加大合作力度,扎实推进工作;各实践基地要主动为青年教师设计实践项目、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社会实践任务;各高校要在借鉴市级示范项目经验、利用市级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帮助青年教师联系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认真做好考核认定,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4.要在提升师德水平上下功夫,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师德建设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规章制度,推进师德建设规范化。把好青年教师师德入口关和入职教育关,开展常态化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定期评选师德标兵,宣传和树立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北京精神的先进典型,营造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浓厚氛围。
    5.要在完善政策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推动成长发展制度管根本,机制管长远。要科学构建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实施“青年英才资助计划”
    ,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资助高水平研究成果出版。积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国内访学和境外研修。各高校要加强个性化培训,帮助青年教师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研究领域和努力方向,实现个人发展与学校、首都及国家发展相统一;要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健全青年教师考核评聘机制,将优秀青年教师纳入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为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提供破格晋升的机会。
    6.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积极倡导人文关怀解决思想问题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基本规律。各高校要通过“结对子”、谈心制度和工会、教代会提案等形式,建立起各级领导、职能部门与青年教师的沟通渠道;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和工作生活状况。要逐步完善青年教师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利益协调机制,维护青年教师的合法权益。要关注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四、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高校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各高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确保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1.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
    要建立健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会。各高校要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制定工作意见和实施规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推进落实。要健全学校党委负总责、院系党委(总支)负主责、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强化党支部、教研室、科研团队等基层组织在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努力把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青年教师。
    2.要加大经费投入,强化队伍建设
    为有力推进工作,市里统筹资源、加大经费投入,设立了1亿元的科研资助专项和5000万的社会实践专项,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要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定期举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专题读书班,对全市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行轮训,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水平。
    3.要定期开展督导,深入总结研究
    要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制订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及时总结各单位、各校的先进经验,广泛开展工作交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探索和把握规律,为深入推进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全局的高度扎实推进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人才强国、人才强市战略,提高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