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基层学术组织功能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基层学术组织功能>工作研究  > 正文
马洪波: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科研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16

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时代脉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出发点。党校科研工作应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敏锐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倾听现实声音,走在时代前沿,积极发挥好学习、探索、诠释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职责。

  做好科研工作要以学科为支撑。所谓学科,是指知识或学习的一门分科,是认识和分析问题的一种视角。学科的重要作用在于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权衡取舍中确定“有所不为”,以集中时间、精力和资源“有所为”。党校教研人员从生动鲜活的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只有运用不同学科提供的概念、假定和方法等进行深入分析,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思想成果,才能提高“解释世界”的能力和水平。这些思想成果似乎是“虚的”“软的”东西,不能直接建功立业,但它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促进干部素质的提升,还可以通过影响人们的观念、社会舆论甚至决策者的思维,从而形成“软实力”而间接“改变世界”。所以,党校要发挥好干部教育学府的功能必须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离开了学科建设,不可能有人才培养,不可能有科学研究,也不可能有社会服务。党校科研工作一定要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基础性作用,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大力推动科研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做好科研工作要以人才为关键。人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党校科研工作也不例外。人才的成长实际上是个人努力和政策引导的共同结果。作为“执政者之师”的党校教师在培训对象学历越来越高以及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的双重挑战之下,面临的压力无疑也会越来越大。解决这一问题只有一个途径,即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努力从“杂家”转变为“专家”,再从“专家”转变为“大家”,也就是成为思想家或理论家。这就要求我们在“专”的同时还要“博”,不仅有文凭而且有文化,不仅有学术而且有学问,不仅有思路而且有思想。要不断强化“人才是做好科研工作第一资源”的理念,重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通过科研咨询课题、重要学术会议、培训进修、境外访学、挂职锻炼等方面加大对教研人员的培养力度。

  做好科研工作要以质量为标准。科研质量的主要体现是:在决策咨询方面,更加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研究上,破难题,出思路,找对策,让更多有分量的,指导性、操作性强的研究报告进入领导决策视野,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在理论宣传方面,更加贴近社会现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撰写高质量的理论宣传文章,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传播正能量;在学术研究方面,更加注重学术含量,紧盯国内外学术前沿,明确研究方向,推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力争在某些领域填补学术空白;在高层次课题研究方面,更加注重成果的成效,提高课题结项的优良率;在科研评奖方面,更加注重成果的厚实度,加大学术著作出版力度,争取更多成果进入高层次获奖行列。实践证明,有质量高、影响大的科研成果,才能有更多叫得响、受欢迎的课程,才能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顺风耳”“千里眼”,才能提升党校的地位和影响力。

  做好科研工作要以转化为目标。长期以来党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教学与科研“两张皮”,科研成果转化不够。今后应按照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的要求,努力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一是向教学专题转化。教学是党校工作的中心,科研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科研工作要始终树立自觉为教学服务的理念。科研选题要密切结合教学的需要,成果结项时要提出进入课堂的意见。同时还应定期召开教学科研部门协调会,研究最新成果进教学课堂的具体方案,缩短科研成果向教学专题转化的时间。二是向决策咨询转化。这就要处理好科研和咨询的关系,既要“急领导之所急”,更要“想领导之所未想”,既要产出“短平快”的成果,更要打磨“高精深”的研究,超前谋划,系统思考,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发挥好思想库作用。三是向宣传舆论转化。党校要发挥好学科优势,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宣传的力量、舆论的力量,去引导舆论,引导社会。

  做好科研工作要以制度为保障。党校科研工作必须有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制度既是管长远的,对科研工作具有规划和导向作用;制度又是管当前的,对科研工作具有管理、激励和约束作用。要通过良好的科研制度把科研工作引导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来,引导到提高培训教学质量上来,引导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上来。一是要进一步完备科研制度体系。科研工作本身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内容相当广泛、繁杂,所以科研制度也不应该是孤立、单个的,应该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的严密体系。特别是随着科研工作的发展,要不断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充新内容,用新的制度去规范新的领域、新的事物。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制度的科学性。要从科研发展的实际出发,加强制度制定过程中的调研和论证,特别是针对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充、修改和完善科研制度体系,努力构建科研精品生成机制。三是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只有把制度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制度才不会是一纸空文,尤其对制定和颁发的各项科研制度,坚决做到严格执行。

  (作者: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