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实验• 实训• 实践>重要动向 > 正文
“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西安交大师生研修营走进延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17-5-24

5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活动5月19日至21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西安交大海外归国青年学者、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等50余名青年知识分子代表,满怀青春的热情和革命的理念信念,走进革命圣地延安,通过实地参访调研、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追忆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理念,继承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号召更多的青年知识分子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此次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活动,充分依托延安红色革命资源,采用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展学习培训,让青年知识分子走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成长之路。在庄严的宝塔山下,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唤起心中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在“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学员现场聆听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讲授张思德精神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感受“小人物”的“大情怀”;在延安杨家岭的夜色中,学员们围绕“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热烈讨论,将个人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相结合,做“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在梁家河,学员们见证了“西安交通大学梁家河实践育人基地”的揭牌,将依托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优势和延安梁家河干部培训学院的资源优势,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研究梁家河的“大学问”,推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青年学生的素质养成教育。

    三天时间里,研修营学员先后赴梁家河村村史馆、知青旧居、西北局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北京知青文化展览馆等教育基地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学员们从中汲取了精神的力量,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一致表示:青年知识分子立志要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高扬“四面旗帜”,争做“六有”青年。

    5月21日下午,“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座谈会在延安新区为民服务中心举行,交大师生与延安市委党政领导干部及青年知识分子代表举行座谈交流,汇报研修营的思想成果,深化研修营的成果与成效。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市委书记徐新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研修营学员、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宏兴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说自己最深刻的体会是“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他说:“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要倍加努力,早日把我国从半导体“大国”建设成为半导体“强国”,使得金刚石半导体产业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青年要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做“火车头”“先锋队”“播种机”,深学实悟,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母校发展、国家富强创造生生不息的磅礴动力。

    延安是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是青年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修养的生动课堂。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西部青年知识分子的聚集高地,是社会先进思想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理想殿堂。西安交通大学和延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为主题的研修营,旨在具体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知识分子中,凝聚“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的奋进力量,为大学“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队伍基础。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