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重要动向 > 正文
高校学者齐聚云艺研讨设计学类本科一流专业及课程建设
来源:云南网 作者: 时间:2020-1-10

    12月27日,“全国高校设计学类本科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国内138所高校设计学类专业院系负责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近300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设计学教指委)主办,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高校设计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发展和所面临问题展开分析研究,通过教指委委员主题发言、研讨对话、专家答疑等环节进行。

    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晓波教授做《价值、能力、知识三位一体——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发言。他指出,新学科建设要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主动变革,要把学科导向变成产业需求导向,破除专业分割壁垒进行跨界交叉融合,把被动适应变成主动支撑引领,并系统介绍了清华美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教授以《视觉传达/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与培养创新性实践》为题,介绍了西安美院设计学类专业建设情况,分享了学校红色革命基因的历史文脉,视觉传达/环境艺术专业特色教学成果,优秀毕业设计案例和教学改革的思考。

    云南艺术学院陈劲松教授做题为《地方院校设计学类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让设计教育根植于“七彩云南”的大地上》的发言。他介绍云南艺术学院特色教材、特色课程、特色专业的思路与路径,以及持续16年开展 “校地合作-民族文化主题创意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吉林艺术学院郭春方教授以《凝练区域文化特色,全力推进设计课程建设与提升》为题,分享了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科发展概况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学改革的探索——专业建设与课程实践》为题,提出了非线性设计的概念,强调在教学上打通专业壁垒,自我省思、自我批判。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设计学教育的现状与行业作用——以陶瓷设计为例》《设计学类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教材建设问题》《不同设计场域下的设计教育方法》以《聚合反应——多元聚合课程建设实践》《实证解读视觉传达专业课程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各高校设计专业应利用自身资源创造服务于社会的设计成果、教学成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超教授总结会议时表示,研讨会让各高校明确设计学类本科专业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标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和课程“双万计划”要求,布局和规划实施好专业和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助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构建高水平本科教学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云南艺术学院供稿供图)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