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课程• 教材• 方法
实验• 实训• 实践
专家• 名师• 团队
教学• 科研• 服务
组织• 培训• 网站
专业学术信息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法学 > 正文
培育法治信仰 培养法律职业伦理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7-14

“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征程中,中国法学教育应高度注重法治信仰培育和法律职业伦理培养,强化理论教学与实务实践的对接,实施‘即时共享(教学与法务)、协同融合、学训一体’的同步实践计划,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在7月12日举行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五届高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如此表示。此次论坛以“教育综合改革与法学教育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现阶段,中国法学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是高校法学教育质量发展跟不上法学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跨越式发展步伐。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提出,当前我国高校法学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三点不足:一是法律人才结构性过剩与失衡,虽然法律人才面临过剩危机,但社会上急需的实务能力较强和有特色的法律职业人才,尤其是面向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村镇的基层法律人才却极度缺乏,中西部地区法律人才短缺问题严重;二是涉外法学精英人才匮乏,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国与国外的合作和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多,急需一大批能够代表中国从事国际法律规则制定、实施以及解决国际法律纠纷的国际性卓越法律人才;三是法学学生实务能力匮乏,现行法学教育重理论教授,轻实践能力培养。

  就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提出,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失衡是高校当前面临的现实挑战,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进程中,在依法治校的背景下,形成科学决策机制、依法管理和执行机制、民主参与和监督机制。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认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根本是健全大学内部法人治理体系与框架建构,实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保障教授治学、学术为本,实现科学、高效、和谐、规范的管理运作。

  就法学教育未来发展,甘肃政法学院院长梁亚民表示,建立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有效对接的人才培养机制应成为法学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路径,实施和推进“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动高校与实务部门共同培养、特色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法律人才实践平台建设等培养模式的探索,是高校法学教育转型的出路所在。

  “立格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为整合优质法学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法治文化传承水平而形成的校级合作与交流平台。

  此次论坛由甘肃政法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承办。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