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专业学术信息
教育学
农学
理学
哲学
法学
文学
医学
工学
历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艺术学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学术信息>艺术学 > 正文
“水墨青花的艺术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水墨青花的艺术精神”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冯蕾、杨君)由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水墨青花的艺术精神——叶建新教授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出席会议。

  何东平说,水墨、青花,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样式,其中蕴含着中国文化的特有气质,彰显着传统文化的底蕴。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文化怎样得到更好地传承,更好地创新,这是当下的一道考题。透过“水墨青花”,我们可以去读懂“水墨精神”,感悟它诠释的文化内涵。一个拥有艺术精神的作品、一个富有人文底蕴的流派,一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

  陈文申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这次研讨会是校庆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叶建新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他的水墨青花作品善于突破传统,体现了个性和创新。未来学校将发掘更多像叶建新一样有追求、有思想、有担当的艺术人才,让大学精神更好传承。

  会上,教育部教科文司司长张东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分别作了发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吕志胜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担任学术主持。围绕水墨青花和叶建新作品的艺术精神,杭州画院院长姜宝林、中国画研究院知名画家谢志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中国文化报副主编续鸿明分别阐述了各自观点,对叶建新作品体现的创新精神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进行了水墨与青花艺术作品的展示。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有关负责人、美术评论专家、艺术品收藏家以及媒体代表共80余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