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 正文
复旦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咨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24

     复旦大学侯杨方教授领衔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研究,将从象牙塔走向实际应用。昨天,复旦-瑞南“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暨丝绸之路奖教学金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双方除了将合作整合校内外战略和政策研究队伍与资源以外,还将通过战略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咨询。

  过去十多年间,电视台拍摄的关于丝绸之路的纪录片,对于具体路线从来语焉不详,而纪录片中所走的,也只是现代的国道。侯杨方教授去年花费一个多月时间,重走了玄奘当年西天取经之路——千百年来从未有人研究过的葱岭丝绸之路,其后6次上帕米尔高原考察,破解了古代丝绸之路线路的这一千古之谜。他还于今年研发上线了世界上第一套“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将真正“丝绸之路”的原貌以3D的形式还原在公众面前。

  “真正的丝绸之路并非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穿过荒漠的国道,而是联通了沿途绿洲和一个又一个村庄的那些小路,沿途穿过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理环境。”侯杨方教授说,正如中央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就是互联互通。但丝绸之路沿途经过不同的国家,甚至连轨距都不一样,如何建立不同的结算平台、物流平台,这牵涉到经济、金融、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据悉,真正丝绸之路的旅游线路正在开发之中,“真正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穿过沙漠中的绿洲、雪山、冰川、森林和草场,充满了激情的想象和历史的沧桑。”侯杨方教授称,未来将通过已有的基础研究成果,将丝绸之路精准地还原到现实中。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人,可以根据现在已经绘制出的1200多年前的地图,沿途寻找到当年的各种历史遗迹。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