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 正文
苏州科技学院:“放水养鱼”成就“百花争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30

“放水养鱼”成就“百花争鸣”——苏州科技学院文化融校纪实

  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6位画家作品入围全国第二届美术作品展。近日,苏州科技学院“文化融校”成果喜报不断。

  一所综合型高校,文化成果如此丰硕,奥秘何在?在苏州科技学院院长江涌看来,是多年的“放水养鱼”,才成就了今天的“百花争鸣”,“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品位’的大学,文化是核心支撑,但绝非一朝一夕所能促就的,耐住了寂寞,方能守得了繁华”。

  “让文化体验触手可及”

  学院团委老师陈琰说:“学生申请办文化活动,团委绝不能批个条子就完事,还得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服务,这是团委留下的传统。”

  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认为,要让文化浸润全校师生,首先要注重氛围的营造,“优质的服务,不光是满足学生的需求,更要创新,让文化体验触手可及”。

  “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但一些社团在成立之初,往往会缺乏指导而得不到快速发展。”学院团委书记崔雪丽介绍,学校将新程剧社等15个社团组成“语林”社团联盟,从“单兵”作战转变为“抱团”发展,以推广语言文字之美。

  用人才盘活“一江春水”

  2013年9月,澳大利亚籍华裔指挥家陈正哲正式加盟苏州科技学院,担任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院老师朱小屏觉得,这位“洋”院长的到来,立即盘活了“一江春水”,让每个人都重新找到了目标:“陈院长一直说,你们不是教书匠,而是艺术家,要以美为标准,产生美感和美的享受。”

  “我希望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兴奋度、成就感和积极性。以前学生出去参加比赛都由老师推荐,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今年,我办了一场选拔比赛,从初赛到决赛分为4轮。”陈正哲告诉记者,教师普遍反映学生变用功了。

  今年9月,学院合唱团一举获得中国音乐界最高奖——“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实现了江苏省零的突破。对学校而言,这为音乐学院带来了新气象: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湲全职加盟学校、国际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受聘成为学校硕士生导师、全年举办各类音乐活动40余场。

  立足地方,汲取文化活力

  首届大学生粉画展、首届国际粉画双年展、苏州第一届粉画展,今年下半年,三场大型粉画展览在苏州轮番上演。粉画,这一发源于西方的画种,正成为苏州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这与苏州科技学院退休教师杭鸣时密切相关。

  1985年,杭鸣时来到苏州科技学院,担任建筑系美术基础课教师。“1998年,杭老退休,学校并未放任不管。我们在学校成立了杭鸣时大师工作室,为杭老举办展览、提供学术活动的场所、资金支持等。”陈志刚告诉记者。正是在苏州定居的这段时间里,杭鸣时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粉画精品,并多次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像杭老这样的事例,是学校文化融校追求的最终目标——立足苏州,为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建设承担自己的责任。”江涌介绍,早在2008年,学校音乐学院近50名师生主动“走出去”,到白茆山歌发源地常熟古里镇建立研究基地。如今,苏州评弹、江南丝竹、昆曲等苏南地方音乐,已陆续走进学校课堂。

  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副院长伍立峰介绍,学校专门设置了桃花坞木刻传承人顾志军等人的工作室,还成立了非遗文化研究所和传统手工艺研究所,通过“本科工作室”制度,让学生以项目代替学习,推动文化人才的不断涌现。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