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 正文
北大学生回忆与习近平畅谈:《未名湖畔》话梦想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4

《未名湖畔》话梦想——北大青年学生回忆与习近平主席畅谈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罗争光)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一幅《未名湖畔》的油画作品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画面中,站在中间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名青年学生围在两侧倾听。

  正是这幅作品,连日来还吸引众多参观者要和习大大合个影。时空相连,参观者不时会问起谈起画面所呈现的场景——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们亲切交流。

  此时,这群北大学子,也又一次向记者回忆起那个让他们难忘的日子:

  【合影、握手,当时真的很激动】

  一张广泛传播的习近平在北京大学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的照片上,站在习近平右手边第二位的女孩,叫郑方圆,当时正是一名大三学生。

  “真的很激动,”郑方圆回忆说,“总书记走过来,一一跟同学们握手。哇,感觉他的手很温暖。”

  郑方圆当天负责诗会的现场组织工作。“总书记听了我们的诗朗诵后,强调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给予青年很高的期望,我们特别振奋。”她说,“其实,除了感到幸运,我也感到一种责任、激励。”

  听到自己和总书记交流的场景被创作成油画在中国美术馆展览,郑方圆满是兴奋:“等期末考试完了,赶紧约同学去看看。”

  【我发言时,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问了我问题】

  参加当天座谈会的侯逸凡,除了是北大学生,还是年轻的国际象棋冠军。发言时,她结合自己的棋手和学生两个身份,谈了成长的感悟。

  “我发言时,总书听得很认真,还问了问题。”侯逸凡回忆说,总书记的问题是关于体力和智力竞技项目中男女运动员水平的差异,“问题问得很专业,我也说了很多心里话,他一直在微笑着点头。”

  侯逸凡说,总书记的谈话,特别有正能量。“他用‘扣扣子’来讲述人生的道理,这让我印象很深。”

  现在的侯逸凡更注重平衡好参加比赛、训练和自己的学业,“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业要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学扎实。”

  【总书记旁征博引,娓娓道来】

  方晓晖也参加了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的活动,但没有拍到与总书记的合影,“别人说好可惜,其实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方晓晖原本在内蒙古赤峰市的一所中学里支教。因为学校老师让他回去协助组织相关工作,他才有机会见证这一时刻。“习大大是一位很和蔼、很有魅力的人,”方晓晖说,“他的微笑、眼神,让人感觉很亲近。”

  让方晓晖印象深刻的还有总书记在讲话时常常引用古文,娓娓道来。“我学过书法,常常书写古文里的词句,习大大引述的话,我体会就更深了。”

  方晓晖说,总书记自信而亲和。我觉得这个时代给予青年人很多机会和很大的舞台,未来,需要我们更加振奋向上。”

  【我说五四奖章是最高荣誉,没有钱,他笑了】

  秦冲是当天座谈会上的发言代表,也是一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2014年获北大“五四奖章”。原本,他很担心自己发言会紧张,“结果习大大进来后,一直乐呵呵地看着我们,心理踏实多了。”

  秦冲说,总书记问我是哪里人,我说青岛的。他又问五四奖章多少奖金,我说这是北大学生的最高荣誉,没有钱,他笑了。

  秦冲说,总书记在讲话时,讲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面临选择,他最终选择要为国家和人民做事。这让我很有感触。我认为年轻人应该根据国家的需要来规划自己的人生,如果老想着个人得失,眼界就太局限了。”

  他说,自己博士后毕业后,会继续做博士后研究,为药物研发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