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 正文
第二军医大学:坚持“思行”模式培养人才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6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曹雪涛领衔的团队,在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中荣膺唯一的特等奖。其申报项目《医学免疫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思行”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着眼研究生教育中“人才培养—优秀成果—科技转化—反哺学科”的良性循环,受到同行专家认可。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两年评选一次,是目前国内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最高规格奖项。

  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长期困扰国内高等教育界,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亟须解决的一大问题。1994年开始,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试行研究生创新培养“思行”模式,即在引导研究生树立追求卓越的治学理念的基础上,通过四位一体化阶段实践以提升研究生科研创造力,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

  该所在育人理念、内容、方式、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针对研究生入学前成分复杂多样、存在自我意识强、奉献精神弱的特点,为每位研究生量身订制攻读硕士、博士期间的学业计划,要求学生坚持在某个专业方向潜心钻研。同时,通过名师大家言传身教谈信仰、优秀学长谈心等方式引导学生“埋头科研、追求卓越、严谨求实”。作为我国首个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该所坚持科研选题与实验室承担的重大课题相关,在解决前沿科学难题的实战中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拥有一支以曹雪涛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名师队伍。该所先后选派10余名教师赴美、德、日等国家进修学习,精心提升导师队伍的专业水准。同时,定期组织师生课题进度报告会,举办顶级杂志最新论文研讨会,开展文体比赛等活动,密切师生关系,倡导“快乐科研”。经过20年实践,该所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由“追赶前沿”转向“引领前沿”,成为国内外免疫学领域颇受瞩目的创新团队。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