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 正文
江南大学构建“四级递进”促学体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8

 江南大学围绕学生身心成长和专业学习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有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知学”模块——助学生走出迷茫。针对大一新生,帮助他们“感知”校园学习生活,尽快实现转型。一是尊重新生多样化需求,采取“必修+选修”方式,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传统转型教育的同时,增设国际交流、校园体验、分享成长等教育内容。二是举办“在国外高校的求学日子”、“让学长告诉你”、“校园交往礼仪”等多种讲座或对话,由新生自由选择参与。三是举办“教授专业导航”、“实验室开放日”、“读书分享会”、“情醉江南科技节”等活动,将新生第一时间带入专业场景,与专业元素接触,培养专业兴趣,激发专业热情。

  “博学”模块——让学生爱上专业。针对大二学生,帮助他们“多方了解”专业。一是向师长学。如依托“朱宝镛大讲堂”聘请海内外发酵学科知名学者来校讲座,使学生充分感受大师专业风范,得到专业指导。二是向同学学。通过“真人图书馆”、“智慧接力”等学生社团活动,搭建分享学习经验,共同学习的平台。三是向实践学。通过“先锋计划”选拔优秀二年级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感受科研团队熏陶;通过自酿葡萄酒大赛等课外科技活动鼓励学生感受专业乐趣。四是到境外学。通过政策倾斜鼓励学生到美国、韩国、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境外学习体验,扩宽专业视野。

  “强学”模块——给学生专业支持。针对大三学生,帮助他们“强化专业体验,做好毕业规划”。一是依托学术报告会、专业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感受学术氛围。各学院平均每周举办1-2场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术报告会,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二是依托科研课题深化专业学习,锻炼专业能力,目前80%学生参与校院各类课题。三是依托专业赛事培养学生钻研精神,50%以上学生有参加专业知识竞赛等专业比赛的经历。四是依托企业实习基地,让学生感受现代工程环境下的专业应用。

  “卓学”模块——促学生知行合一。针对大四学生,通过分类指导,强化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的结合,实现与就业对接。一是依托“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如生工学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卓越工程师基地10余个,并在希悦尔公司荷兰总部建立江南大学首个海外卓越工程师基地。二是进入教授实验室学习,通过双向选择,学生可以提前预选毕业设计导师,进入其实验室学习,参与科研工作。三是菜单式就业服务指导,学生可通过菜单预约,咨询由辅导员、专业教师、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等组成的就业指导小组,得到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技巧等方面的帮助。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