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 正文
湖南科技大学:精细化管理温暖每个学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9

 湖南科技大学后勤处质量监管科科长刘阳有一部电话不离身,因为这部电话随时都会响起。

  这是学校的质量投诉电话,自2013年10月开始24小时在线服务,近14个月来,质监科受理200多起电话投诉。去年10月25日,一名新生打来电话,投诉床架护栏损坏,已向有关单位报修,但没有及时解决。刘阳当即奔赴宿舍查看,及时联系维修,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接到投诉电话后马上核实,能解决的立马解决,涉及多部门的就记录在案。把工作做精做细,拓宽工作服务面体现一份诚心,是湖南科技大学后勤人员的工作追求。食堂巡查和物业巡查是学校后勤管理处的重要工作,后勤管理处以两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的监督频率,保证后勤的服务质量。光是食堂安全卫生就要经过食堂安全员、食堂经理及后勤处检查、学校监督四道大关。后勤工作人员还组织编写了《湖南科技大学食堂安全检查条例》,一切检查按条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得到保障,食堂就餐率逐年提升。

  罗登辉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他的手机里一共存有2865个学生号码,同时保存大部分学生的相片、籍贯和出生日期等详细信息。他的手机还设有学生生日提醒,每当提示声响,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送上祝福。

  辅导员刘云峰对自己分管学生的学习、家庭经济、身体、心理等状况全面分析,建立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扰、思想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五困生”档案,完善“五困生”后续信息,以跟踪教育和帮扶。刘云峰有名学生叫周平(化名),患有哮喘。有一天,周平哮喘发作,呼吸困难,病倒在寝室。刘云峰得到消息,立即和班干部送周平到市中心医院看病,并为他买好早饭。捧着热乎乎的早点,周平感动得流下眼泪。

  学校多次对精细化进行探讨,思考如何将抽象的工作理念融入师生的日常工作生活。近两年来,学校招生就业处在认真分析大学生就业形势后,重点推进创业教育工作。该校与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手,举办了16期“创办你的企业”培训,489名学生获得合格证书,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了自主创业的意愿。

  “推行精细化后,我明显感觉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我们加班少了,差错少了,服务也让师生满意了。”该校国资处副处长皮祖训说。

  “始于规则,终在文化。”该校副校长李琳表示,精细化工作是个长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只有“精耕细作”,精细化理念才会深入人心,在校园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