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 正文
广东设立大学生创业板 对接创业项目与资本市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30

共青团组织发起 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与资本市场

广东设立国内首个大学生创业板

  “员工不多,资金不多,你们如何做到对农产品严格挑选监督,解决消费者的信任问题?”这个问题,对广州迅睿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研二学生尹然平来讲十分犀利。他的团队目前有16人,大部分是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这是尹然平第一次正式参加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举行的项目“路演”对接活动,直面资本市场的“拷问”。两位投资人向他发出了进一步商谈的邀请,如果顺利,尹然平的公司将获得100万至200万元的投资。这距离尹然平的公司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挂牌仅仅过去一个月。

  2014年5月,团广东省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内首个“青年大学生创业板”股权众筹平台(以下简称“青创板”),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与资本市场。“青创板”设立半年以来,得到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并升级成为全国唯一平台,作为构建全国大学生创业资本市场支撑体系的融资机制,被写入最近下发的《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表示:“‘青创板’由共青团与专业金融机构合力打造,专门面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这一全新探索,填补了OTC(场外交易市场)在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企业方面的空白,进一步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服务外延。”

  “青创板”一小步,青年创新创业一大步

  很长一段时间,大学生创业比赛仅仅停留在竞赛阶段,极少接触资本市场。比赛的奖金与经验,对初创项目的发育成长来说是杯水车薪。每每比赛过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困扰创业青年,甚至成为许多创业项目失败收场的关键原因。而另一方面,按照“投资原始受益最高”原则,近年来资本市场越来越关注大学生创业项目。许多投资者“不差钱”,只差好项目。

  2014年5月,“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当天,“青创板”挂牌成立。大赛的优秀项目,成为“青创板”首批进驻挂牌受益者。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黄成介绍,大学生在个人信用空白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不能有效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因此绝大多数青年创业的初始资金都是跟亲友借来的,对企业的后续融资和发展埋下隐患。

  “青创板”的创新融资模式为“互联网股权众筹”,大学生创业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给投资机构,投资机构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模式,在提高融资成功率、规避项目欺诈、提升客户的体验服务水平、降低信息采集传递处理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投资者甄别方面,“青创板”现已储备一批关注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且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多层次融资支持和创业服务的“领投基金”,通过发挥“带投引领”作用,可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技术和管理支持。此外,基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资源、投资者资源和人才资源,为“青创板”开发专属融资服务产品,以此破解青年创业“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贵”的问题。

  在2014年11月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青创板”平台正式作为全国平台上线发布。团中央学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创板”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青创板”打造成为服务全国的资本市场平台,更广泛推动资本市场服务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团属的创新资本驱动发展工作模式。“青创板”一小步,却是“创青春”的一大步。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青创板”累计上板项目和初创企业共112项,覆盖全国15个省(区、市)。已有55个项目通过“青创板”与投资公司达成投资意向,融资金额近5000万元。

  “青创板”破解青年创业要素不足问题

  博士后张黎明创立的广州欣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应急管理领域。这是一个很新的产业,公司注册登记时,他希望加上“应急”两字,但工商局摆摆手,认为“应急不是一个产业”。他向投资人推介自己的公司,对方恍然大悟后,还是有些怀疑地问:“应急管理市场真的有这么大吗?”

  不同于大规模的项目建设模式,张黎明公司设计的产品倾向“稳定、可靠、简单、傻瓜化”:只有一体机电脑大小的装备,内有数据库、数据存储、语音识别等系统,价值不过十来万元。

  “比如房子塌了,利用装备启动应急预案,短信指定,两分钟就能召集几十人救灾,而传统方式则要20分钟。”张黎明举例。

  张黎明项目的“新”,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获得认可,成功入围全国赛并抱回金奖,也顺理成章地在“青创板”挂牌。

  “青创板”创业导师、中证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骞保民在与创业团队的对接中,协助其定战略、定模式、引入资金。骞保民建议采用互联网营销模式和手段,免费提供客户使用,通过收取服务费及后续升级维护盈利。免费模式有助于快速占领市场,张黎明计划准备200套产品“试水”。

  “青创板”除了为青年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项目展示与对接的平台,还向前延伸至项目辅导培育,向后延伸至后续融资服务,形成全流程的服务体系,重点破解青年创业要素不足问题。

  骞保民深度参与“青创板”筹备、成立、运营事宜。他透露,为进一步解决“青创板”落地问题,广州“青创板”孵化器管理公司正在筹备成立,将在创业热度高的多个城市落地,按照“管理公司+当地名校+创业导师+上市公司”的模式,凝聚、培训创业青年,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