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 正文
代表委员谈地方高校转型—— “转型不是升格,也不是更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5-3-12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储召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引导部分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近日,网络上又翻出了部分地方大学申请更名为应用科技大学的“旧闻”。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转型就是转型,不是升格,也不是更名。在地方高校转型过程中应淡化名称问题,重要的是把握转型的核心是结构调整和内涵转变,不必在名字上做文章。”

  对于社会上关于地方高校要转为高职的传闻,李和平认为,引导地方高校转型,首先要明白这些高校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简单地说,一个是结构问题,另一个是水平问题。如果全国那么多高校还是贪大求全,不仅在宏观上面没有质量,而且微观上再怎么改,也一样没有质量。”李和平建议,不要把那么多的学校一夜之间就改成应用技术大学,容易引起误解。而且在我国文化背景之下,也做不到“酒香不怕巷子深”。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认为,转型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它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是一所高校特别是地方本科院校紧贴社会需求办学的问题。因为现在说的应用型人才,20年后可能就不需要了。未来会不断出现新的职业,高校怎么办?叶飞帆认为,学校作为一个系统,它的自我调整能力必须强,就像一个人一样,社会有什么变化必须及时反应。地方高校转型的过程是长期性的,不能今天说转型明天就转完了,更不是说从这个型转到那个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