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 正文
2015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大学生 思想主流持续积极健康向上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15-5-29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4年。受教育部委托,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1-5月开展了相关调查。调查采用网上调查与网下调查相结合、问卷调查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下调查继续在京、津、黑、沪、浙、赣、鲁、豫、鄂、粤、川、滇、陕、宁、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共有154所高校的25400余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1080余名学生参与座谈访谈。网上调查通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进行,共有97所高校的2407名学生参与。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持续积极、健康、向上。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充分信赖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能力,高度认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2014年党和政府工作纷纷点赞。高校学生对党和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普遍给予充分肯定,满意度持续保持高位。对调查所列举的2014年以来的10项重大决策部署均保持较高满意度,对“中央持续高压反腐行动”的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在第一位。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表示乐观的学生占比分别为84.7%、84.5%和81.9%。学生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印象更加立体和丰满,中央领导集体“实干、亲民、务实、廉洁”的形象深入人心,网络上流行的“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学习中国”等动漫产品和APP应用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追捧。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显示出较高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93.9%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表示乐观。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等方面未来发展趋势持乐观态度的学生也保持较高比例。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高度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热点问题,表现出了心系国家发展与民族利益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政治素养。高校学生对调查所列的10项时事热点均表示高度关注,“设立国家公祭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习近平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排在了关注度的前三位。在网络热词的筛选中,学生们对“习大大”、“中国梦”等网络热词印象深刻。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诚信是做人之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等理念的认同度均在90%以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立志成才意愿强烈,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感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社会责任感”被学生列为学校最应加强培养的11个选项之首。在最希望学校加强培养的环节中,五成以上的学生选择了“学习、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学生们对学校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综合能力、国际视野、人文素养等方面培养的需求也较为迫切。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生对教师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学术水平、教学水平、育人意识、人格魅力等方面好评度均在80%以上。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奖助工作”、“大学生社团活动”、“党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等工作的满意度较高。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等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充分认可。

    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提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59号文件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网络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营造高校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