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 正文
清华大学美团点评达成战略合作 产学结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7-5-24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之际,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兼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备忘录约定,双方将依托平台资源,以“前沿技术研发、创新教育实践、商业伦理研究”三大体系为导向,推动“互联网+生活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美团点评当前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公司,但当我们站在现在来看这个行业的未来,我们觉得还是孤掌难鸣,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单纯靠企业界来推动还不足,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共同努力。非常感谢清华大学的支持,希望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来探索更大、更长远的发展空间。”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表示,“清华是我的母校,给了我最早的创业启蒙。美团点评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公司,两者都带有强烈的创新基因,双方的结合将带来新的行业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清华大学‘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在这两方面,清华都与美团点评有深度结合的机会和必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服务、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产业未来大有可为,而美团点评可以是清华进入这个领域提升其技术创新、管理进步与人才素质的重要入口。“伟大的大学需要校友与母校持续相互造就,在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之际,双方的战略合作发布颇具深意。”公开资料显示,美团点评CEO王兴,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穆荣均,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张川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有句话挺好“伟大的大学和校友是持续相互造就的”。

    据悉,此次美团点评将与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在前沿技术转化、创新教育实践、社会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将聚焦智慧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进行技术交流互动和联合开发,以及通过共同举办技术创新大赛等形式,用高科技真正解决产业尤其是生活服务领域的实际难题,同时选拔、引导优秀创新性人才流向互联网+生活服务业。

    同时,双方将共同努力提升服务产业企业家和从业人员的知识体系及创新能力。美团点评集团“互联网+大学”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线教育办公室合作,面向生活服务领域的企业管理者、技术人才和从业人员,开设线下和线上的培训课程,在创新授课体制机制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并设立相关认证,服务更广泛人群的人才培养,为服务产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提供原动力。

    此外,双方将以人文关怀为本,深入中国有代表性的人群当中,进行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话题讨论、案例开发与研究,储备和预演行业社会角度的风险点,形成具有行业旗帜和行业纲领性质的总结,努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的携手共进,为“互联网+生活服务”行业打破技术壁垒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将带动行业整体素质的跃升,为解决行业实际运行问题提供了保障,更将进一步推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策理、GIX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以及美团点评科学家夏华夏、美团点评商学院院长吴茂林、美团点评副总裁开莉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和签字仪式。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