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 正文
思政教育怎样从“案头”贯通到“手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徐川 时间:2018-3-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对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进一步把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需要树立新思政观,形成育人合力,构建育人共同体,既要重视“案头”的思政课程教育,也要强化“手头”的网络平台建设。

    “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来,一直坚持关键节点有声音,热点问题有态度,学习生活有指导,个人咨询有回应,所有的问题能基本保证48小时之内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网络平台至今回答的咨询和问题超过了200万条,凝聚和集结了全国高校20万青年师生,形成了一套顺应新媒体发展规律、直通思想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体系。

    全程陪伴

    确保学生找得到

    在新媒体领域中,网络发声的主体逐渐多元化,移动信息终端的普及使得青年获取信息的渠道异常便捷,由之带来的问题就是泥沙俱下,不加甄别和筛选的信息超市会使青年面临选择困惑。谁在说?说什么?听谁的?为何听?这是需要解决的信源供给和价值引领的问题;有问题找谁?到哪里找?怎么找?有没有用?这是需要解决的信道选择和精准教育的问题。

    不仅利用好课堂、沙龙、论坛等开展思政工作,而且从讲台走向网络,把党课、思政课搬上互联网,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引导服务学生,畅通交流渠道,有效拓展思政工作领域,使思政教育不再受学校课堂的限制,全天候、随时随地,从校内到校外、从线下到线上、从封闭到开放,实现思政工作的全覆盖。构筑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探索网络平台背景下进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对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巩固思想政治教育成果有着重大意义。

    “南航徐川”微信平台最核心的特色就是“陪伴”,微信公众号后台随时留言提问,而且基本确保所有问题都会在48小时内予以认真解答。一方面给学生的个人咨询提供了一个便捷即时私密有效的平台;另一方面也通过互动交流培育了用户黏性,强化了渠道信任,实现了倍增效应。

    话语转换

    确保学生听得进

    给青年的东西,不仅要有质量,还要好看好玩。一个随时随地陪伴的平台能不能聚拢人气,赢得信任,话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强国一代”,现在的学生对于交流的即时性、互动性、趣味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

    打个比方,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应该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沟通方式,最好的话语呈现,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教育效果。

    因此,跟学生的沟通要善于使用学生的语言引导学生,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简明质朴的大白话、大实话和学生喜欢的网络语言,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话语来表达思想,用传统文化打造思政课,让故事来讲理,让事实来说话,让事例来说明,感情真挚,入耳入脑入心,达到触及心灵、引领思想、凝聚共识的效果。

    议程设置

    确保学生信得过

    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社会难题、热点话题、校园问题和成长问题,要能聚焦大学生思想上的难点、疑点、热点和痛点,让学生相信思政教育的力量,对理论指导产生价值共识和价值认同。

    一方面主动回应现实关切,从“‘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到“‘于欢案’背后”,对社会热点话题和学生的思想疑惑不回避、不遮掩,确保有声音、有态度、有回应。对学生其他方面的困惑,也能主动出击,及时回应,帮助学生拓宽看问题的视角和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将学生思政教育落小落细落实。另一方面,以每年的传统节日为节点,以青年的重要日期为节点,加强传统文化的熏陶,借助重点节日发声,用生动的语言吸引读者,用通俗的道理感染读者,用真实的故事打动读者。同时,还根据学生学习生活的重大节点量身定做对应主题,比如考研前推出“考研前夜,我再陪你说说话”,考完四六级推出“考完四六级,我们再来谈英语”,十九大期间推出“陪我一起开个会”等一系列为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累积收获了上千万的浏览量。

    因材施教

    确保学生用得上

    衡量思政教育工作的核心关节就是实效性,就是看学生能不能接受、能接受多少,这要求我们在思政工作中要自觉地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与学生坦诚交流,用心倾听、用爱育人,通过以心换心,增强与学生的彼此了解和尊重,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志趣、性格、能力及原有基础等个体差异,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中注重精准把握学生的人格特征,摸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找准学生的问题症结,深入细致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不搞“一刀切”“一锅煮”。

    大学生处于人生的重要成长阶段,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新的生活场景和学习方式会给他们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和困惑,比如说恋爱问题、舍友矛盾、学习动力不足、人际交往困惑等等。“南航徐川”微信平台从学生的普遍性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疏导工作,推出诸如“感谢那些成就你的挫败和耻辱”“让灵魂独立而自由地生长”“凭什么所有人都要给你鼓掌”等文章,切实解决青年学生的问题,增强网络思政平台的美誉度,实现网络思政工作的品牌化。

    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思政教育效果的持久发力,需要注重自我提升,做到真学真信真爱真用,更需要汇聚力量,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把“我”变成“我们”,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实现同频共振,共同支撑起青年学生成长的万里长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