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等院校党建工作
高等院校战略规划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文化建设历史传承
资产管理后勤保障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社会服务协同创新  > 正文
提升高校科技能力,服务地方经济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18

光明网讯 12月27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大会。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科技厅总农艺师巴书平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教授、博士代表,教学、科研秘书,以及受表彰单位(负责人)和个人近30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张卫宪主持。

    高治军代表省教育厅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升本之后第一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对明确科研工作方向、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科研工作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巴书平代表省科技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几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科研项目获批实现新飞跃、科研经费逐年增长、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平台建设、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希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发力,继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该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科研一线、为学校科研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员工和科研人员表示慰问。他强调,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学科建设的推进器,是造就名师的必由之路,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科研工作在学校努力实现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的前进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今后科研工作更好地开展,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强化管理创新,积极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发挥优势与特色,有利于整合资源、汇聚队伍,有利于激发原始创新的科研政策和措施,进一步优化科研环境;二要使科研特别是横向科研成为我们借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的途径,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三要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和勇气,有十年磨一剑的砥砺精神和顽强意志,沉下心来做学问,扎扎实实做学问,用真本事做真学问,先做真学问,再做大学问。

    该校校长罗士喜作大会工作报告。他回顾总结了过去三年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点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了形势和机遇,进而明确了今后三年科研工作发展的“五大目标”,即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培育一批科研领军人物;有效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大力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和学术梯队建设;加强前期培育,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重大项目申报及成果产出上实现重大突破;充分调动科技服务积极性,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为确保目标实现,他强调大力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学科引领工程”,强化科研与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意识;二是“机制创新工程”,以创新质量和水平为导向加快改革科研评价机制;三是“人才强校工程”,快速提升科研队伍整体水平;四是“科教融合工程”,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五是“协同创新工程”,切实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六是“强基固本工程”,全面提升科研保障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9个小组围绕《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校长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提交大会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引进博士科研启动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组的讨论,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学校领导为科研先进集体、科研先进个人、优秀科研项目负责人颁奖。(吴小京 郝景昊)

[责编:丛芳瑶]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