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胯下之辱”难求学生反抗精神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5-5-15

      日前,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为传递给学生“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武汉晚报》513日)

  当下的教育界真是热闹非凡:有校长下跪求学生读书;有校长亲吻小猪以兑现承诺。如今,又新添一景,有教授求胯下之辱,以求得学生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比起亚里斯多德的至理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位教授的行为更让人觉得吃惊和不可思议。只是,否定权威和反抗权贵的精神倘若如此轻易获得,实乃教育一大幸事。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一文中指出:“一个由没有个人独创性和个人志愿的、规格统一的个人所组成的社会,将是一个没有发展可能的不幸的社会。”我国的学生和国外的学生比较起来,的确存在知识基础牢实而创新能力和质疑精神不足的毛病。学生缺乏创新和质疑精神,其原因之一便是我们传统的教育要求学生对教师言听计从,不敢越雷池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位教授的出发点值得肯定。可惜,这却不是造成学生质疑和反抗精神缺失的主要原因。

  真正主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在升学率是衡量一切的标杆下,一些地方和学校把升学率当作了“政绩”,为此搞所谓“强化训练”,而教师在各种考评的挟持下,也不得不对学生单纯进行知识灌输,而忽视对学生质疑和创造精神的培养。结果造成我们的学生年级越高,越没有想法。

      而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切,首要问题就是进行招生考试改革,改变“唯升学率”“唯分数”的现状;改变以此对教师的考评方式;改变单一的知识评价为多元的综合素质评价。其次,由于课堂教育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因此能否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质疑精神,也主要与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行为相关。

  事实上,如果我们的教师都能从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独立思考,尊重事实,尊重真理,不迷信权威;如果我们的学校都能允许甚至鼓励师生参与学校事务的管理并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如果我们的家长都能鼓励自己的孩子独立自主,而不仅仅是让自己的孩子“听话、服从”;如果我们的社会都能给学校、给教师、给学生一个宽松、允许适当犯错的空间,而不仅仅是灌输“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求真、质疑、批判、创新这些精神有何至于如此稀缺?

  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和教师在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上做出改变。教育者要明白:教育不是培育一些储存知识的容器,也不是培养一些听话的木偶,而是培养有思想、有主见、热爱生活、探索世界的生动活泼的一个个人。而要培育出这样的学生,必先具有这样意识的教师。试想,一个只求胯下之辱的教师,能在精神上成为学生的引领人吗?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一些校长和教师,尽管打着教育教学创新的旗号,却不能不慎重自己的行为,以免以己昏昏,使人昏昏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