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正文
来自一线大学的经验:天津大学精仪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5-9-1

          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天津大学提供了自己的经验。

  选材:人才选拔ABC计划

  创新人才选拔A计划为“工程科学夏令营”选拔计划,即面向对工程类专业具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良好潜质的高中二年级学生。

  创新人才选拔B计划是针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录取模式进行的改革。对于参加该计划的考生,高考分数将不再是他们录取的唯一标准。在录取过程中,学生的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为60%,综合面试成绩占40%。

  创新人才选拔C计划是指“工程科学冬令营”,面向高一、高二的学生,旨在激发中学生的工程科学兴趣,同时为“工程科学夏令营”进行预选。

  培养:“工程科学实验班”

  竞争性分流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精仪学院根据学生成长状况、个人兴趣进行分流。在第一学年结束后,2名学生经专家组面试后转入实验班,6名实验班学生进入到“学业会商程序”,部分学生将依据专家综合评估结果分流至学院其他专业。

  自主选择专业制——学习自由。即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通过选修相关大类课程,在学院内部自由选择毕业时的专业。

  “三导师制”——即由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担任班导师;由ante Dorantes教授担任国际导师,每周与学生进行交流;组建由各专业系主任、资深教授组成的导师团,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

  Global-Local的培养方案——即采取“3+1”的培养方案,校内学习3年,根据学生兴趣,国外学习或企业实践1年;取消传统大学英语课程,核心课程全英文授课。

  小班化教学——强调以学为中心。即坚持小班授课,全面创新教师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

  本硕博统筹培养制——精仪学院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初步构建了符合教育规律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

  课程:“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Quality of curriculums)简称“Qc计划”。旨在弥补当前高校在学习挑战度、师生互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Qc计划”强调坚持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教育过程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带来的成果及变化。

  2013年,精仪学院启动了“Qc计划”,首批4门学科基础课程入选,第二批6门课程入选,覆盖了4个专业45个教学班的1300余名学生。2014年度,该学院开发了“Qc计划”的2.0版本,使“Qc计划”得到了不断完善,并且将其范围拓展到了《高等数学》 《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中。

  教师: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遴选中注重规划,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学院实施基于学科发展规划的教师选聘机制,以5年为1个计划周期。

  实施基于团队制的教师绩效管理改革。学院按照学科规划和学科发展方向组建团队,分配各团队承担科研任务和教学任务;参考团队成员职称级别、上一聘期工作完成情况等制定教师聘期内指导聘任级别;按照指导聘任级别将各团队所有成员聘期内绩效津贴下发至各团队。

  教师考核明确本科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的要求。学院绩效考核中将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并重,且不可替代,教学方面不但要求本科课堂教学量,还要求其参加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

  积极探索教师退出机制。为激励教师教学与科研,学院建立了基于教学和科研绩效考核结果的教师流转机制。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