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让学生创新思如泉涌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6-1-18

  不久前,来自海峡两岸的10支大学生创业团队齐聚厦门理工学院,“PK”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厦门理工学院的“爱拼衣”团队开发了一款APP,实现了衣服的“私人定制”,不仅拿下了厦门市2015“梦想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亚军,还赢得了投资签约。在厦门理工学院,随处可见尝到创新甜头的学生们抱着火热而新奇的心,不断开创创新新维度。

  一缕“阳光”开心智

  厦门理工学院为学生搭建的创新平台,让学生创新思如泉涌。以“突出创新、开放共享”为原则且经过校方认证的创新实践基地,已经有10多个。这些基地每年至少承担5~10个开放性试验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此外,这里还诞生了福建省高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福建省首个创新创业教研室,创新创业学分也被纳入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创新创业学分可通过在校期间,从事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取得具有一定创新创业意义的智力劳动成果或其他优秀成果获得。

  创新创业正当时,这些利好消息犹如一缕阳光照进了学生的心房。当一些大四学生为就业焦虑时,厦门理工学院实验室里随处可见的是学生在热火朝天地研究可投币的榨汁机、效率超人工百倍的胡萝卜播种机等产品。

  一把“利器”斩荆棘

  “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不是帮助学生创业,而是育人。”厦门理工学院院长陈文哲认为,大学生要掌握创业技能比较容易,但要开发创造性思维,实现观念的转变很难。所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创造性思维的开发。只要有了创新性思维,学生就如同有了一把“利器”,可以在创业道路上披荆斩棘。

  只要有创新想法,就值得鼓励,厦门理工学院从课内到课外,不断引导学生把奇思妙想“落”到实地。“喜欢的衣服在APP上拼出来。”谈起创意灵感来源时,“爱拼衣”团队负责人王鑫杰说,“有一次去买衣服,当时整件衣服比较满意,就是袖子不太喜欢。后来一想,要是自己能‘组装’一件,该多好。”

  正因为如此,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张泽旺指导的厦门京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才有了今天。其前身是最早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园区的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光电创新创意产品工作室。“其实很多创新产品,技术上要实现并不太难,难的是要有创意。”张泽旺说。

  一种“混搭”谋创意

   在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几乎所有专业都“台味”十足——每个专业三分之一的课程是引进台湾高校优质课程,专业课中四分之一的教师来自台湾。

  去年,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上,台湾6所大学的50多位学生与厦门理工学院的学生混搭组团进行专业竞赛。他们的考题是“你不知道的曾厝垵1分钟影像创作大赛”。此次打破专业界限,你来我往,学生们在“混搭”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你能想象牙刷上带有牙膏,刷牙时再也不用挤牙膏的情景吗?这样的奇思妙想在闽台师生的手上变成了现实。不久前,由厦门理工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徐佳琦和台湾中华大学餐旅系教师陈尧铃共同设计创作的“微胶囊牙刷”,摘获了第26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铜牌。两人在一次学校创新擂台赛上相识,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来研发这个创意产品。目前“微胶囊牙刷”已经有了专利号,也在积极寻找厂商合作,努力将作品真正变成产品,面向市场。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