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 正文
苏州大学着力构建“三重”联动体系 扎实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1-8-30

    苏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决策部署,秉持毕业——就业“双业联”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突出力量整合,着力构建“学校+政企”就业支持联动体系。打好组合拳,加快推进校地合作品牌化。立足服务地方发展,以就近、就便、“就在苏州”搭建就业“职通车”。连续三年与姑苏区人社局联合举办“菁英姑苏智汇营”,围绕数字经济、江南文化、就业特训等热点内容,持续为青年学子提供就业讲堂、沉浸式就业训练、暑期实习等,为大学生就业赋能增效。连续六年与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联合打造“优秀实习生”项目,2021年28所中小学校共提供450个实习岗位。下好先手棋,加快推进校企合作多样化。推动将优质校企合作平台转换为优质就业资源,与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产教联盟、校企联盟,通过师资合作、培养合作、项目合作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不断提升毕业生职业胜任力和创新力,促进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距离”高质量就业。练好基本功,加快推进就业基地扩大化。根据毕业生就业去向及需求大数据分析,主动对接13个毕业生就业重点城市,组织11场用人单位座谈会,在杭州、无锡等10个重点就业区域建立工作站,在14个优质企业建立就业实践基地,切实解决毕业生实习实践后顾之忧。

突出谋实落细,着力构建“精准+全程”就业指导联动体系。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指引,开展了解职业、体验职业、匹配职业、成就职业的“年级定制”就业活动,推动就业指导从“学生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抓住关键点,低年级注重“了解+探索”。在全校新生开展“名城游学”“生涯访谈”“生涯规划讲座”等活动50余次,做到生涯规划课程全覆盖,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看”发展、“听”故事、“探”职业。找准聚焦点,中高年级注重“体验+增能”。学校积极组织“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指导服务。组织学生赴相关行业优质企业开展“名校进名企”活动;开展“就业体验周”活动,帮助学生清晰了解自身需求、认识职业世界、磨练求职技巧;举办公职类备考实训营、银行类就业专项实训营、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营,为1500余名毕业生提升就业培训,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夯实落脚点,毕业年级注重“实习+就业”。以“招聘会+咨询会+项目会”模式推进,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今年3月以来,累计举办2021届毕业生线上线下综合招聘会15场、专场宣讲会297场,近2000家单位提供岗位4万余个。依托毕业典礼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双业联”主题活动,用人单位现场为录用毕业生发放入职通知书,推动毕业生实现“毕业即就业”。

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党建+就业”就业育人联动体系。促进党建和就业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就业思政,提升育人实效。注重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把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事项目,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校院双管齐下指导监督、对接联系,构建全校就业工作“一盘棋”;机关部门联系对接学院(部),每年提供至少3次就业指导服务,并与年终考核相挂钩;每周发布就业工作周报,看数据、查原因、找方法,激励先进、督促后进。注重学做结合,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通过建联盟、带社团、促团建等模式,形成党建引领就业工作新局面。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姑苏区人社局和中国电信三方建立“就有道”党建联盟,积极开展共建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搭建更多优质平台。“苏小就”学生社团常态化开展就业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就业能动性。注重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通过“课程+典型”引领,增强就业育人功效。制作《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等就业思政微课,累计观看5万余人次。开展“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毕业生就业典型风采录互动活动,选树58名就业典型,引导广大学子到基层就业,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