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 正文
35名大学生的特殊作业:百元创万"赠寒门学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30

     浙江师大35名学生的特殊暑假作业?? 

     “百元创万”赠予寒门学子 

      “在暑假,做一件事,要能充分体现出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价值观。”今年,浙江师范大学团委给该校创新创业学院与人才学院的学生布置了这样一份暑期作业。 

  作业布置得特殊,没想到,大学生做作业的方式更特殊。 

  35名“90后”大学生接到作业后,当即决定组成“百元创万”团队,用创业体验的方式完成作业。他们兵分四路闯义乌,规定每人兜里只揣100元,在15天的时间里,不仅要用它解决自己日常吃住的花销,还要通过务实、守信的经营,争取每路人马赚出万元的利润。 

  15天过去了,四组团队成员通过卖豆浆、摆地摊、做代购等形式全部漂亮地完成了这份特殊的暑期作业。他们共获得4.6万元的纯利润,更可贵的是把这些钱捐赠给了当地贫困家庭的学子。 

  “做豆浆成本低,容易做,很多人又喜欢喝。”早在团队出发前,田鲁江就把自己“百元创万”的项目锁定在卖豆浆上,为此他还专门去豆浆店观摩了一段时间,并借来一台手磨豆浆机提前热身。 

  “作为国际商贸城,这里肯定有巨大的代购商机。”一到义乌,第三组的颜颂歌便开始跑商贸城对比文具的价格。她想通过打电话、上网查找需要进文具的商家,然后在商贸城帮其选货、买货、寄货,从而赚取差价。 

  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一盏昏暗的灯,发白的墙壁上贴了“百元创万”四个大字。晚上9点后,35个年轻人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清点完一天的收入,他们开始交流、反思,一直要到深夜。 

  活动刚结束,浙江师大四组团队成员就开始寻找受助对象。在义乌,他们和当地志愿者相继走访了城西、大陈、义亭等地的20户贫困家庭,为每户准备了800元红包以及油、大米、文具等“爱心包裹”。受助对象中,有被父母遗弃的孩子,有生活艰难的孤寡老人,有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