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第六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闭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5-31

      第六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5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赛会的共同主办方为北外法学院、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方为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微软中国。

  今年的比赛邀请了资深知识产权法官;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圣玛利(St. Mary’s)大学、美国德保罗(Depaul)大学等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以及资深知识产权法官、律师等业内人士出任比赛评委。有来自美国的德保罗(Depaul)大学、澳大利亚邦德(Bond)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1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案例经过精心设计,涉及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等前沿问题。

  出席竞赛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于慈珂先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葛树先生、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副司长张耀明先生、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女士、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晖先生、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志勇先生、微软中国特别委托代表刘贵增律师、美国德保罗(Depaul )大学教授Joshua D. Sarnoff先生、澳大利亚邦德(Bond )大学教授Joel Butler先生、美国圣玛利(St. Mary's )大学法学院 Robert H. Hu 教授、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黄心怡教授等各界人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各队选手经过了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角逐,最终澳大利亚邦德(Bond)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冠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亚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季军。获得最佳书状奖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和外交学院代表队。澳大利亚邦德(Bond)大学的 Marryum Kahloon 同学、美国德保罗(Depaul )大学Daniel Ibold 同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徐达霄同学、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王昱博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在闭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教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张晓津庭长、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晖先生、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志勇先生、美国德保罗(Depaul )大学Joshua Sarnoff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黄心怡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冯晓青教授和北外法学院领导为各代表队颁奖。

  在本次比赛中,国内参赛竞赛选手运用流利的英语深入围绕模拟案例阐述了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反不正当竞争法与专利法的关系、商标权与专利权的冲突等专业问题,获得评委的一致赞誉。外国参赛选手也通过竞赛了解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发展。各国各校选手交流切磋,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为今后更多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将携手万慧达、康信等知识产权机构,继续加大投入、完善组织,将此竞赛活动作为重点知识产权教研活动予以推广,保持其一贯的公平性、专业性和高水准,为中国知识产权法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展示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促进中外知识产权法律界的交流,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与实践的国际化,北外法学院与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共同发起举办全程使用英文的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现已成功举办五届,已经有近20支国内外代表队参加竞赛,就专利、商标等虚拟案例展开了讨论,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一年一度的知识产权界盛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