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第六届中南地区港澳大学生机械创制大赛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0-24

  近日,由中南地区港澳特区金工研究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在该校教学长廊举行。本届比赛以“低成本,环境友好型的机械设计与创造”为主题,大赛共有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河南、广西5省及香港、澳门特区的42所高校400多名师生参加。

  此次比赛分规定命题和自由命题两大类。参加规定命题的队伍可根据本队意向选择“单摆永动机”或“火灾抢险机器人”项目进行比赛。比赛过程中,他们将经历第一阶段的竞技比赛及第二阶段的实操考核、风险答辩环节。相比之下,参加自由命题的队伍则只需在现场进行演示和答辩。作为本次大赛的“主战场”,早上10点,宽长的风雨长廊早已如同闹市一般被塞得水泄不通,各参赛队伍争先恐后地向对作品感兴趣的评委与观众展示、解说,现场观众对他们的作品表示肯定并称赞。

  主战场风雨长廊被分成了几个区域。作为比赛命题项目之一的“单摆——球滚道永动器组”在A区展示,组长由童幸生教授兼任,共有来自三峡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10所高校参赛。竞技比赛场上,各式各样的“永动机”着实让观众大开眼界,赞叹不已。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小钢球脱离了羁绊,气势汹汹地撞向另一个小钢球,双方你来我往,似乎丝毫不肯退让。比赛场上鸦雀无声,观众们屏气凝视,生怕错过某一个细节、少观赏一次碰撞的过程或少聆听一次撞击的声音。作为比赛命题项目之二的“火灾抢险机器人组”在B区展示,组长由于兆勤教授兼任,共有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工程大学等10所高校参赛。比赛开始前,来自各大高校的参赛选手争分夺秒地检查零件,调试机器,全然一副大战将至的样子。“咦,这些像八爪鱼样的机械车到底有什么用途”,“它们是如何工作的?”……“火灾现场抢险机器人”比赛场上,各种奇形怪状的“八爪鱼”引得大家疑问连连。这些看似笨拙的机械,实则灵活异常:放入跑道、按下开关、校准位置……跑道上,只见机械车驶至“危险”区时,便如灵猿摘桃般轻而易举地把“危险品”取下,然后再奔赴下一个抢险现场,一举一动皆有度、稳而不乱。“看!那‘八爪鱼’不小心撞倒了危险品!”现场传来一阵遗憾的唏嘘之声。但当有“八爪鱼”熟练地抓起了一个个“危险品”,迅速稳当地到达终点时,现场则响起阵阵称赞之声。首次参加比赛的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救援队使用以四轮小车为载体的机器人,配合红外灰度传感器、减速电机及多项技术使机器人具有纠正功能,即使走错路也能自动返回,并按正确路线继续行驶,最终他们取得两次安全通过跑道并将危险品全数取下的好成绩。

  在自由命题区,各式设计百花齐放,选手们围绕“环保、创新”设计出涉及军用、家居、交通等多个方面的各类产品。海军工程大学结合自身学校特点设计出“自动平衡/摇摆开发平台”,“舰船环卫工人”,“便携式水中救生器”等多个作品。其中最具创意的是便携式水中救生器,它形状如同火箭发射筒,利用气压等原理,将救生圈发射出去,最远距离可达100米。“轰……轰……轰轰轰”现场突然“杀出”一阵引擎声,着实把在场的小伙伴都给惊呆了,这是桂林科技大学所设计的“DIY汽车”。一位评委说:“现在汽车制造并不困难,可是由学生来做则显得特别惊喜。”与桂林科技大学相比,华工广州学院学生自主设计制造的“生态节能电动车”也毫不逊色。流线型的车身设计与铝架结构大幅提高了行驶速度,该车最高时速能达60公里/时,它不但跑得快,而且还是个省能能手:一度电能供它行驶350公里!

  据悉,本届比赛旨在鼓励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思考人类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培养创新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竞争意识。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