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广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邀请企业专家当评委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5-22

广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邀请企业专家当评委——

培养企业认可的高职人才

  “企业裁判评分占70%,教师裁判评分占30%,邀请企业人员亲自当顾客,企业人员当评委……”近日,由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广西第五届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两项比赛开赛,为了给企业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大赛请了11家汽车行业领军企业和校企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担任裁判。同时,为确保比赛公平,参赛院校还各派一名教师当裁判。

    “先生您好!您今天是来体验试乘试驾的吗?”“我们这里有咖啡、饮料、茶水,请问您需要点什么?”“试乘试驾您这边请”……在汽车营销比赛现场,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的选手陶洪刚和常成铁给自己取了一个自信的组名“钢铁组合”。比赛中陶洪刚扮演接待员,常成铁扮演试驾专员。

    “等会儿我们试驾的路程有2.7公里,有4个弯道,150米的坡道让您体验车的性能,然后进入弯道让您体验车的灵活性……”在试驾阶段,常成铁耐心地向顾客介绍当天要试驾的路线,上车后他又熟练地向顾客介绍当天试驾的车型丰田卡罗拉的基本情况。

    在试乘试驾环节,扮演顾客的是广西弘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特4S店)经理谢德海。他坐在驾驶位置上,认真地听坐在副驾驶的常成铁介绍车的性能等情况。谢德海说,他已经是第三次担任技能竞赛裁判了,由于本届比赛首次开设试乘试驾环节,他主动来当顾客,亲自考核学生汽车销售的技能技巧。

    除了充当顾客的谢德海,车上的3名裁判全部由企业高管或销售冠军担任。有3年裁判经验的广汽本田销售冠军蒙宗鹏说:“我们的考核完全按照4S店员工标准进行打分,说白了,我们是来‘挑毛病’的。”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大赛裁判长彭朝晖告诉记者,为了让比赛与社会接轨,今年大赛首次增加了试乘试驾环节,从一汽大众4S店、奔驰4S店、丰田4S店、福特4S店、广汽本田4S店等企业请来高管或技术经理当裁判,让教学和企业需求更为相融。

    担任汽车整车比赛企业裁判的广缘集团技术总工曾伟,今年已是第五次当裁判了,每一年广西教育厅都会在大赛结束后,请他们谈谈在大赛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提交书面材料,提出改进建议。

    “学生受企业欢迎,得益于我们坚持邀请企业人员当裁判来检测我们的学生。”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执委会秘书长陈海峰说,邀请企业担任裁判、共同出比赛题目这一做法正是大赛的特色所在,我们培养人才就是为企业培养的,只有企业满意了、企业认可了,才能说明我们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的需要。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