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上百支大学生团队暑期参与环保公益大赛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9-4

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环保公益大赛,上百支大学生团队参与活动

假期公益 锤炼青春

  这个暑期,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顶着高温、冒着酷暑,奔波在环保公益活动的路上。他们或攀爬1900米高峰考察植被,或骑行千里倡导绿色出行,或走街串巷呼吁环保……这是人民网强国论坛社区举办的第三届“绿色新生力”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中的一个个场景。是什么让他们利用暑期执着公益?他们对于环保和公益又有着怎样的愿景?记者跟随他们年轻的脚步,倾听到了他们澎湃的心声。

在艰难跋涉中寻找收获

  一间大教室里摆着24张防潮垫子,黑板上写着一份时间表:6点起床;8点到12点工作,13点30分至18点工作; 19点至23点45分工作会议及游戏,这是一张准军事化的作息表。这张作息表记录着第七届绿色营(绿队)的志愿者为期半个月的志愿服务生活。

  8月初,在甘肃中牧山丹马场总场附近的大马营乡小学,记者见到了绿队的志愿者们。志愿者被分为四组:调研组、宣传组、环境教育组和自然体验组。每天工作结束后,这24个孩子就在一间教室里面和衣而眠。

  山坡道的跋涉

  大马营乡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距张掖市山丹县城52公里。军马场划归给企业之后,马场不再养大量的马,草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

  早晨8点,记者跟着调研组入村调研。山路上遍布着荆棘类植物,老是扎在裤子上,太阳毒辣辣地悬在头上,走一会儿人就没劲了。

  来自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章禾嘉敲开一户人家的门递上调研问卷。“小的时候耕地少,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现在耕地多了,草场少了,不过这几年国家对种地和草原补奖政策都有补助。”“退耕还林的效果怎么样?”“退耕还林能换成天然草场是非常不容易的,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主人告诉队员们。

  几户访谈下来,章禾嘉和伙伴们回到营地已经是黄昏了。

  在沟通中解答疑惑

  调研组发现,草场出现了产草量下降、有害毒草蔓延等现象。总的看,草原补奖政策落实的力度是好的,今年是第三年,但在植被恢复方面还看不出特别明显的效果。

  “工业生产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赵锐告诉我们,草场退化的现象确实存在,主要是全球变暖的大环境导致祁连山积雪融化,水源变少了。”队员孙玺说,赵锐还提到用科学方法放牧,用围栏化管理,冬春草场和夏秋草场分开,实行轮牧,这样是给植物一个生长的时间和空间。

  调研也让队员们产生了新的想法。“这次我们发现一个新问题,军马场划归到中牧集团后,他们将土地分给职工们开垦,每个职工大概会有50亩,职工用种地的收入负担自己的‘四金’。为了生活,他们得去种地,种地对草场是有影响的。”

  队员周颍德说,他们发现,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解决在于寻求一个平衡点,不开发等于没饭吃,回去之后会写成报告再研究。

  山丹马场自然保护站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张茂军说,祁连山对于涵养水源很重要——祁连山涵养着甘肃省河西走廊五地市的水源。遏制草场退化,加强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寻找青春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绿色营的计划表很详尽,大到财政预算和会议讨论机制,小到做饭和洗衣服都有专门详尽的规定。

  在食堂,记者看到两个人在准备24个人的饭菜:标配一饭一菜:土豆丝配蒸馒头。“财政预算的考虑是偏紧的,提倡少花钱,吃苦。”周颍德说,山丹军马场交通不便,从总场下分场,志愿者都会搭顺风车,减少开支。

  “一开始做过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想到条件这样艰苦。身体不太适应这边的天气,不过还好,我可以克服。”章禾嘉说。

  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志愿者分别来自11个环保社团,他们也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郭勇是本校“绿源”环保协会的负责人:“我想把这里学到的东西带到我学校的环保社团中间去。这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方式。”

  “我们的调研发现了之前没有预计到的问题,环境保护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但我认为,虽然不一定能改变现实,可我们还是希望为当地环境的改善做些努力,让大家去关注山丹马场,关注环境保护。”周颍德说。(记者 林治波 银 燕)

对话环保团队队员:在高山草甸上挥洒青春

  这是一支由来自江西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11个环保社团的23位成员组建起的“北纬30度·云端草甸生态行”团队。

  队员们爬上海拔1900多米的江西萍乡武功山,对高山草甸植被进行调研,在武功山脚下麻田镇,传承环保理念、播撒绿色希望。请听听队员们的心声(队员们均以自然名相称)。

  记者:攀爬海拔1900多米的武功山金顶,有困难吗

  冰山:爬山的艰辛超过我的想象,虽然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从来也没有想到我会成为唯一一个拖后腿的。当我双眼一黑,两腿一软瘫倒在地上时,听到整个队伍都在喊“冰山加油”,心里顿时有一股暖流冲过,感觉那就是力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团队一起在战斗,即使困难再大也要对自己说“我可以”。

  橙子:听见从队首到队尾都在喊“冰山老师加油!”累得不行还在坚持唱“这一年,我正年轻……”“白的云,蓝的天,风雨过后会出现……”我们“不抛弃,不放弃”,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记者:请问在武功山金顶草甸调研是如何开展的?

  土豆:实地调研这一天,调研组、环教组、绿地图组、公宣组的组员重新分成四组,每组由调研组成员带队,组员由绿地图组成员和其他组成员共同组成,绿地图组成员负责描绘周围的地理环境以及草甸破坏情况,其他成员负责调研,他们以100厘米×100厘米的样方为基点,主要包括估算物种丰富度,用针刺法测算植物盖度,测量株高,以及采集不同样方的土壤。

  记者:请问在麻田是如何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的?在活动进行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土豆: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走访武功山管委会并且进村入户访谈,还整理山上做的调查问卷;环教组进行多姿多彩的环教工作;绿地图组要完成关于武功山高山草甸破坏情况的绿地图;公宣组在制作公共宣传海报的同时,还要帮助环教组进行环教。

  橙子:7月30日是环保教育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在麻田的最后一天。孩子们早早的就来到麻田中学,而我们也在做最后的准备。我们一共准备了12个节目,主要为唱歌和舞蹈。汇演结束之后,我们带着小朋友捡拾校园里的垃圾,然后合影留念,很多小孩子都哭了。

  汤汤:7月31日晚在萍乡市人民公园,一帮稚嫩的年轻人,带着他们的满腔热情,追着公园里散步或快走的人们讲解。在我讲解的几个路人中,全部都是左耳进右耳出,我都觉得不被理解很难过。天渐渐黑了,海报看不清了,签名也看不清了,但大家打手电的打手电,照手机的照手机,努力热情到最后……

  海带:绿色营最苦的是什么时候?答案会是,看见一张张漠然的脸的时候。我们能做的确实很有限,但是我们在行动,为环保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影响更多的人来进行关注。(记者 魏本貌)


链接

  2014年暑假,人民网强国社区举办“绿色新生力”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300支团队5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响应号召,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环境调研、知识宣讲、锻炼体验等公益活动。

  他们将项目过程和收获通过大学生论坛实时直播,获得网友逾600万次点“赞”。

  短评

公益 简单的快乐

  每个人400块钱的营费,24名“90后”出发了。8月初的山丹马场夜里那样阴冷,他们就在薄薄的防潮垫上和衣而眠。午饭只有一个大花卷,蹲在地上就着白水几口吃完,继续赶那似乎望不到边儿的山路。

  这种生活,也有着简单的快乐:不管他们走在哪里,只要是孩子们看见了,就会跑过来跟他们打招呼,叫他们“老师”,几个调皮的男孩子还跟着他们一直走很远。

  短短15天,这个临时的小家里,志愿者们一起分享,一起分担,一起面对问题;学会沟通、学会理解、学会照顾别人。

  像这样的“绿色新生力”大学生环保公益团队还有近300支。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农村和企业,用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为公益环保做出力所能及的工作,汇聚成投身环保的新生力量。假期宝贵,读书、考证、实习,抑或是放松休闲,其实公益也是一个选项。从茫茫大漠到热带雨林,个中甘苦冷暖,可谓是点滴在心头。

  每个人都有青春的年月,那些最有活力的岁月,你选择怎样度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