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首届全国高校SDN应用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9-9

  8月28日,第一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落幕。来自全国各地80多个高校,共200多支队伍参与了本次大赛。经过八个月的赛事,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教授出席了颁奖仪式、致辞并为优胜队伍颁奖。

  此次大赛旨在推动SDN技术在高校的发展,激发互联网的创新动力,加快互联网应用创新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IIU)的资源优势。

  大赛在初赛阶段以给出应用场景为主,从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决赛阶段则考验参赛队伍对于技术的实际应用及创新能力。决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开放创新设计,最终现场演示决出北京邮电大学队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最佳创意奖1名、最佳潜力奖1名、个人理论奖3名和优胜奖30名。

  在决赛参与答辩的28个创新应用方案中,涉及多媒体、网络安全、广域网流量调度、数据中心业务、节能以及流量负载均衡多个网络研究的具体领域。参赛队伍,利用SDN技术为传统网络中的一些"顽疾"创新地找到了"良方",如利用SDN技术防御DDoS攻击和恶意网站防护,实现在检查到攻击的同时进行网络控制应对恶意攻击;利用SDN技术对于流量更精确控制的特点,实现负载均衡;在数据中心应用上,参赛者将虚拟机跨三层网络的迁移技术作为研究方向,引入了SDN和身份位置分离的思想,同时结合了无线移动性管理技术,以取代目前流行的大二层网络内部迁移等问题。

  本次大赛除了加强参赛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更进一步推动了SDN技术的传播,使更多人开始了解到SDN技术以及当代网络技术的进步。

  据悉,本次大赛由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主办,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协办。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