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高校学生素质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相关网站链接
学生创业就业指导
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技能竞赛  > 正文
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拉开帷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22

      2014年10月21日上午,首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为激发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物联网知识学习与创新的热情,提升高校学生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推进物联网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推动基于物联网的行业创新型应用成果研发,促进高校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于2013年底发起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首届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主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承办,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物联网技术中心(无锡)与ACM中国理事会协办。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任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刘云浩教授任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

  本届大赛于2013年11月开始报名,2014年4月在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物联网技术中心(无锡)召开首次专家会议并正式启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网络信息处万猛处长出席会议并对大赛工作给予指导。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以“国际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为导向,邀请来自全国40多所“985”、“211”高校的60余名物联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执行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其中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马华东教授、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等等。中国计算机学会传感器网络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担任总决赛评委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兵教授等参与总决赛评审和仲裁工作。大赛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何源博士主持了开幕式,大赛评委专家、全国5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参赛师生、以及总决赛协办单位郑州大学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为了倡导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创新应用实践的结合,大赛摆脱了传统学科竞赛的单一性,分设创意赛、挑战赛和技能赛三个子赛项。创意赛突显创想,激发同学们创造更多贴近生活的物联网产品;挑战赛重点考核编程能力,利用专业知识来设计低功耗、高效率的物联网程序;技能赛则突出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团队成员协作搭建可以实现典型智慧应用的小规模系统。大赛先后在太原、西安、成都、重庆、秦皇岛、广州、苏州等地高校进行了十余场宣讲和学术交流活动,由大赛执行委员会秘书处的专家学者介绍物联网技术理念的由来、发展、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就物联网学科建设展开探讨,并与各地师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

  全国共有208所高校报名参赛,其中“985”工程大学23所,“211”工程大学52所。报名参赛队伍的数量为1288支,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经过全国七大赛区预赛,7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决赛于2014年10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为期两天半,并邀请ACM(国际计算机学会)总裁Alex Wolf、图灵奖获得者Ivan Sutherland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10月23日晚的颁奖典礼。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