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为青年教师成长做好设计搭好梯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1-17

    要早发现、早扶持、早使用,让青年教师唱主角、挑大梁,发挥最大潜能。

  “青椒”、“工蚁”,这是当代青年教师的代名词,这些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高校青年教师的生存状况。怎样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北京工业大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细化成长阶段 关注职前培养

  “我很幸运,正好赶上北京工业大学今年开始实施‘师资博士后制度’。”作为首批师资博士后的赵鹏翔开心地对笔者说:“师资博士后具有双重身份,既是进行科学研究的主要力量,同时有教师的资格,是一名准教师。科研方面,博士课题一般都处在继续研究阶段,需要有对于课题熟悉并掌握发展方向的科研工作者接替,而最好的人选实际上是刚毕业的博士生本身。两年的博士后工作可以对课题有更深入、系统的研究,有利于科研进步与成果的产生。” 

  校长郭广生表示,青年教师成长路径与梯队建设需要进一步挖潜。2014年,在总结梳理2011年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北工大出台《北京工业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师资博士后制度建设,让青年教师的成长起点提至博士后阶段,开拓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激发青年教师群体的内在潜力。如果按照常规的人事招聘制度,博士生入校经过一些短期的培训就直接走上讲台,开始教学、科研工作,经常是‘左肩教学繁重,右膀科研乏力’,而北京工业大学推出的这项制度使青年教师在2到3年内除了承担少量教学任务外,可以安心做科研,学校为他们提供申请科研项目的机会,并为其配备导师,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科研团队。国家对于博士后的相关政策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青年人生活的后顾之忧。

  做好顶层设计 搭起成长阶梯

  作为首批“日新计划”培养对象之一的经管学院青年教师苗红感慨不已:“‘日新’计划不仅仅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导师制使我在研究团队中得到成长和锻炼。”2014年她入选北京市教委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苗红感受很深:“我参加不同学科的汇报交流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分享专家们跟踪学术前沿、项目申报、项目研究工作的经验。这些工作,为我以后的发展提供了知识储备。”

  同时启动的还有“京华”计划,它对支持对象的要求和支持力度更高。主要针对45岁以下青年教师,所在学科须与学校重点发展学科相一致。理工类经费不少于100万元,人文社科和经管类不少于25万元,所有支持对象的岗位津贴标准上调一级,第一批共37人入选“京华”计划。“京华”计划成为将来冲击“优青”、“长江学者”、“杰青”的青年人才储水池。

  主管人事工作的吴斌副校长介绍,鉴于“日新”计划与“京华”计划之间跨度较大,会出现一些青年教师无法得到有力支持,2014年人才工作大会后,学校将把青年教师的成长阶梯进一步分类细化,启动“青年百人计划”,这是介于“日新”计划与“京华”计划之间,将入选的青年教师将与“京华”计划支持教师一样实行年薪制,待遇相当于教授级别,大力度扶持青年教师发展,培养学校未来10年的顶梁柱。

  细节体现关爱 育人更要温暖人

  高校青年教师是标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最灵敏的晴雨表。目前,学校年龄在35-45岁的专任教师比重保持在40%左右,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也是未来学校建设的主力军。

  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环能学院的李建荣教授讲起了他的故事:“在来工大之前,校领导亲切耐心的回信、人事处领导的越洋电话,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来工大后,更加体验到工大的温暖。我正式回国后,到达工大的第一站不是酒店,也不是学校准备好的公寓,而是科学楼418会议室,我作为专家参加了人才项目预评审会。回工大后1个月学校就建起了实验室,开始了科研工作。随后的仪器设备购置,研究生招生,科研项目申报,专款经费协调,教学课程安排等都得到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北工大党委书记郑吉春看来,要特别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早发现、早扶持、早使用,让他们唱主角、挑大梁,发挥最大潜能。学校在人事制度和校园氛围上要最大限度地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