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汕头大学理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侧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1-19

近期,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对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及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汕头大学理学院喜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汕头大学理学院成立于1993年,是目前国内高校少有的涵盖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四个学科的综合性学院,另设有海洋生物研究所、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两个科研机构。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培养体系及数学、生物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成立短短二十多年以来,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皆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谨遵汕头大学“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风范,理学院围绕“明理笃行、博识专能”的培养理念,积极开展先进本科教育,学生除了具备宽厚的理论知识,在综合能力方面更是表现不俗,几乎所有本科生都有机会参与课外学术科技项目等实践活动,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国际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化学化工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等众多荣誉,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同时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更以第一作者在Biomaterials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高水平研究论文。在李嘉诚基金会支持下设立的“汕头大学奖章”是汕大本科生最高的荣誉,每年只奖励一名最杰出的本科毕业生,在迄今评出的十二届汕大奖章中,理学院学子囊括了其中的五届。二十多年来,学院不断有学生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交流深造,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创业老总、行业精英、政界骨干以及学术能人。今天,骄傲的理学院人在各行各业绽放自己的风采。

 

科学研究历来是理学院的王牌,学院拥有一群学历层次高、海外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以最精简的团队规模,承担了“973”、“863”课题,杰青、国家基金重大专项等众多科研项目,项目质量高、规模大、研究领域前沿、社会贡献大,充分体现了学院师生卓越的科研工作能力。一直以来,学院的科研项目数及总经费都占到汕大校本部的绝大部分,成为无可撼动的科研大户。同时,学院拥有更为优秀的科研产出,学术成果陆续在《JACS》、《PNAS》、《Angew.Chemie》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近些年更保持年均近百篇的SCI论文数量,专利申请量也逐年增加。另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数据统计,学院化学学科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前1%行列,学术水平达到国际顶端。2014年学院又添一项重大荣誉,李丹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获广东省2013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潜心研究、至诚教学的同时,理学院积极为社会提供服务,通过与地方企业和政府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承担横向研究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转化技术成果等种种措施,致力于将教学科研工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搭建服务与合作平台。特别是挂靠学院的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在服务海洋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海洋所围绕汕头海洋与水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共同承担省市科研课题30多项,开展产业技术公关研究,已在大型海藻的良种选育及其产业化栽培技术、太平洋牡蛎和扇贝的良种繁育及产业化技术、青蟹和南美白对虾的生态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海水鱼配合饲料研发与健康养殖、海洋生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应用成果。培育优良海藻、贝类新品种(系)4个,制订龙须菜、贝类、青蟹、海芦笋等方面的广东省农业地方标准10多项,无偿向社会推广应用;有多人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或政府顾问;有10多篇涉海规划、咨询报告被政府采纳;为当地培训海洋水产方面的科技人员1000多人次。科研成果及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为地方新增几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解决几万人的就业问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海洋所在服务地方建设方面的事迹被汕头日报、汕头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多次报道。此外,依托于海洋生物专业的公益课程“《走向海洋》——海洋国土意识及海洋生态保护宣教行动”,通过汕大在全国领先的公益课程体系,2年来培训学生280多人次,通过服务学习及公益实践,包括中学生、渔民、市民等在内的受益众超过10万人,海洋保护和国土意识得到广泛传播,该课程被广东科技报、南方都市报、21CN新闻网、新快报等多家媒体争相转载。

 

廿载功名随风过,阔路新鞍待骋行。回首过往的荣耀,理学院今日除了欣慰更感受到一份责任。“在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能否抓住机遇寻求创新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诚如理学院现任院长刘文华教授所说,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等着我们去开拓,相信在全院师生众志成城的信念下,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的激励下,理学院会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