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创新实践教育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3

    日前, 作为检验高校学生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水平高低的全国最重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西南科技大学选送的作品“绵阳福德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从全国2000余所高校10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创业实践类全国金奖,作品也是唯一进入创业实践类竞赛全国八强的西部地区高校参赛项目。

  多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国家创新体系中,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促进产业化培养了成千上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推动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而创新教育实施的关键在于学校为学生提供一个能激发学生潜能和兴趣的教学和管理环境,使学生的潜能和智慧能够在一个创新的育人生态圈得到全面的发展。

  坐落于中国(绵阳)科技城、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西南科技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在学籍管理中开辟特殊通道,以各类教学改革试点班为基础,为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优秀本科学生开设了“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班”“先进机电技术创新实践班”、“数学建模创新实践班”“大学生科研训练班”“光电子器件设计创新实践班”等为代表的10余个涵盖多个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班,并以此为重点,使之成为全面开展创新教育实践的典型和样板,建立和完善了学校、跨学院、学院等多种培养方式与国际、国内、校际合作培养相结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依托持续优化的《创造学》等课程体系,因材施教,为拔尖创新人才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分阶段设计素质能力培养的主线,在增强文科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以多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人才培养,夯实和丰富了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实现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相互渗透和稳步提高。

  同时,学校出台《西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为动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权,让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学校给予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基金、导师指导、平台支撑、创新实践学分等一系列配套支持,为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和创造性学习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管理氛围和政策支持。

  打造多元联合开放平台

  在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管理与服务之外,学校积极探索、发展并完善各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特别是在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大力开展产学研联合培养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平台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并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育,大力整合强化学科、专业力量以及科研和教学资源,将各级各类实验中心(室)和实践基地打造成开放的创新教育实践环境,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基地”与国家级综合性的“工程技术中心”,全天候的开放吸引了每学期至少5000余名学生的踊跃参与。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建立起了以大学生科研训练、工程创新训练、创新基金、科技竞赛和创业训练“五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科研创新平台,拉动了学生科技创新向普及化发展。

  以满足学生“成才”要求为主线,多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内涵发展”并重,充分利用和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科技城乃至四川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自1993年开始实施共建与联合办学以来,至今已经形成了“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鲜明办学特色。同时,学校多年以来大力推行教育国际化进程,同五大洲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搭建了“开放、竞争、创新、交流”多个多元国际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通过整合、共享区域乃至全球优质教育、科技、产业、文化的特色资源,构建起了以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以等50余家董事单位联合参与办学为特色、以军民结合的学科专业为支撑、以30多个联合共建高水平实验室为依托、以跨文化合作科技攻关为纽带的联合培养大平台,将人才培养的阵地由教学、科研环节拓展到了企业和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开发大学生创造力,强化创新素质和综合能力,形成了学、研、产三足鼎立又协调发展的良好育人生态,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新育人生态圈开出创新之花

  一个大学留给社会的最大财富,就是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成功培养。在创新实践的良性育人氛围中,在提倡创新、注重实践、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多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在本科创新实践教育上的探索和实践,有声有色,为学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丰富了内涵,拓宽了道路,也为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已成为展示创新育人成果、激励广大师生奋发图强的形象窗口,年均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的学生上万人次,涉及机器人、机械设计、材料、电子、软件、生物、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每年都有50多名学生在国家级以及国际比赛中屡获佳奖。

  2014年,多次参加全国“挑战杯”以及多项国际国内大赛中屡获佳绩,曾夺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最佳技术奖、征北战南成功处置河南杞县和广东番禺钴-60卡源故障,并承担有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的西南科大智能机械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目前,西南科技大学已经成为“地质、采矿、水泥、玻璃、陶瓷、机械、电子等行业的工程师摇篮”,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及业务骨干。在全国大学生就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提高。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