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华夏IT英才的摇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2-22

“华夏IT英才的摇篮”——南京邮电大学特色办学纪实

  10月23日,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的赵厚麟作为中国政府推荐的候选人,成功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这是国际电信领域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一把手”。

  自1942年建校以来,南京邮电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通信领域人才,走出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获得者尹浩院士、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等200多位中国通信业领袖人物和10万多名技术精英,被誉为“华夏IT英才的摇篮”。

  将信息特色融入学生培养之中

  “南京邮电大学肇始于战火中的战邮干训班,可以说是因邮电而生,依通信而长,随信息而强。”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说,信息是学校的生命,是内涵建设的核心。

  在南京邮电大学,每个学生不论什么专业,都要学习《通信技术》这门课,并且要通过考试计算学分。“信息是南邮大的强项,学科体系调整之后,基本上每个专业都跟信息有关联,既有特色,又有发展空间。”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宗荣向记者介绍,信息社会必不可少的是通信技术,将信息学科特色融入学生培养之中,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基石。

  目前,南京邮电大学共有通信工程等34个本科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等6个博士点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9个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两个。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两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南京邮电大学领衔了我国5G移动通信研究领域首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江苏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人才引进要有大气魄

  在南京邮电大学,引进的人才年薪最高有150万元,如此大手笔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实属少见。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要让能者脱颖而出,智者大展宏图。”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说,人才引进除了要有大气魄,还要有清晰的思路,南邮大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水平师资补充、青年教师提升和创新团队培育四大工程为载体,践行“贵师重傅”的大学之道。

  近年来,学校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形成了结构合理人才储备,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同创新变“环”成“链”

  “南京邮电大学是为信息而生的,我们有责任为中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南邮力量’。”刘陈说。为此,学校闯出了一条新路:建设校企联盟平台,创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物联网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科技园内的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朱洪波带记者来到印染企业污水排放控制环保平台。企业排污现场、污水排出量和酸碱度等主要污染物指标,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任何一项指标异常都会有报警提示。“我们可以在生产线上安装监控,将数据发送给环保部门,让他们即时掌握污水排放情况,视情况采取措施。”

  “科技园在满足物联网产业链需要的过程中,既推动了高校学科的建设,又反过来促进物联网企业的发展,使高校与企业的关系由‘环’变成了‘链’。”朱洪波说。目前,入驻科技园的企业共有103家,吸纳就业1683人,园区企业年产值4.84亿元,不少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广泛运用在医疗、物流、环保等领域,每年能够产生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