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以教学实训推动学生就业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2

 

大学生毕业抱团创业。CFP供图

  长沙理工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基础产业,充分发挥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特征明显的学科优势,与企业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突出双边基地优势,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推动学生就业上了新台阶。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居湖南省同类高校前列。历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高,学校连续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以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为主的服务方向,这些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具有投资大、项目多、人才需求大、发展稳定的特点。根据这些行业特点,学校将实践教学与就业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主动就业打下良好基础。首先,积极构建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校外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电信实业集团、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等20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建立实习基地的长期协议,建立一批高水平、多功能的实践教学基地群,其中包括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25家。校内则开发了道路桥梁勘测设计与施工、电力生产与输送、航道开发与整治、城市污水处理等20多个具有明显工程背景的校内虚拟实习教学平台。这些平台成为校企联合开发、学生自主实践的基地,为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供了条件。其次,提高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功能,将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校内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强化毕业设计环节,以小组合作方式让学生做真题、大题。实践教学环节到位,使全面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落到了实处。

  学校在就业工作中突出行业就业优势,通过与企业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强化实践技能、专业技能的培训,增强学生适应社会、适应岗位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校在相关专业中开办特色班,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实行毕业生“预就业”制度。与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广东金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火电建设公司等一批效益好、规模大、知名度高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工程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花大力气办好行业招聘会,将行业内大型企业组团招聘会作为招聘活动的重点,巩固扩大已有就业市场。如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在学校举办全国电力人才招聘会,湖南电力公司也首次组织13个电业局和直属分公司举办专场招聘会,有力地扩大了学校在电力系统的影响和学生进入电力行业的就业。

  突出双边基地优势。学校到企业建立学生就业基地,企业到学校建立人才招聘基地。这样的双边基地产生校企之间互惠双赢的优势。学校先后在全国近50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基地,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也建立了相应的毕业生就业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学校每年组织毕业生到基地单位接受岗位锻炼,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增进毕业生与基地单位的交流,招聘时可优先录用本校学生。如被交通部列为全国内河航运建设示范工程的湘江航电枢纽工程,随着到该基地实习的学生增多,其运营管理单位招收的学生由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逐步扩展到水利水电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目前,到基地就业的该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与此相对应,一旦企业认可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建立起人才招聘基地,又会极大地推进学校的就业工作。2009年学校成为中国大唐集团人才招聘基地,2010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人才网络联盟”人才招聘基地后,国家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公司旗下近20家省级分公司在2011年到学校招聘毕业生,凸显了双边基地的优势。(记者 于建坤)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