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坚持“顶天立地”办学理念育人才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9

日 期: 2012-10-16
来 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5月,首都医科大学(以下简称首医大)2007级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雷娜、陈思畅、吴欢欢、孙海涛4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扎实的临床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灵活的临床思维,全面的人文关怀理念及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876名接受过精心培养的首医大学毕业生奔赴城乡医疗工作岗位。

  经过半个世纪的开拓发展,创办于1960年的首医大如今已根深叶茂,正大步走向世界,不仅成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研究教学型医学多科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医学生,而且成为全国唯一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教学两个领域同时获得国家最高奖的地方院校。学校现已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医学院校名录,其学历获美国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认可。近几年来,在就业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下,首医大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7%以上,在北京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学生的就业好,得益于学校始终坚持的“顶天立地”办学理念??在培养高端精英人才的同时,注意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育各级各类适用人才。“顶天”是指以学科实力为基础,培养精英型的高端人才;“立地”则是为北京医药卫生事业需要培养各级各类应用人才,特别是基层、农村和职业岗位需要的医疗和技术人才。

  2009年,由首医大校长领衔主持的《首都农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农村医学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最高奖??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其所创立的“两层三类”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不仅为首都农村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作用好”的医学人才,同时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重要特色之一。

  医学是与人的生命密切相关的科学。首医大坚持“精益求精”的医学教育办学理念,不管外部扩招的环境如何喧闹嘈杂,从招生计划开始,始终坚持“小班制”。在办学过程中,首医大以改革创新促进人才培养。从2005年以来,学校参照国际医学教育的标准,连续实施了两轮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

  首医大始终坚持医学生职业素质教育培养,坚持医学的“纯粹教育”。从每年开学典礼的医学生宣誓、校长第一课开始,到毕业典礼,首医大通过多种主题活动将德育教育、天职教育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引导学生把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民众的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强化医学生人文关怀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坚守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底线。

  事实证明,受到良好医学基础教育和严格训练的首医大毕业生以踏实严谨、临床动手能力强等优势,在就业市场上广受欢迎。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