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烟台大学:布一个“接地气有底气”的人才之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13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利用特有的办学体制机制优势,建立了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借鉴人力资源管理中胜任力建模的专业方法和科学手段,绘制、描述出这些职业岗位群的胜任力模型,明确并细化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所需的核心知识、核心能力和核心素质,培养专业能力“接地气”、技术水平“有底气”、综合素质“有人气”的应用型人才。

  方案——加大实践教学比重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职业岗位能力分析、工作任务分析、课程内容整合重构、课程标准制定、系统化课程设计、校企专家讨论、课程建设、学生反馈的思路设计制定,最大程度突出了职业胜任力导向作用。在科学手段的指导下,将实践教学比重加大,并着力开发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以及综合性课程设计,深化毕业设计(论文)和各类实习教学活动的改革,从理论和实践上保证了人才规格“接地气”,与社会需求真正对接。“一体两翼”的实践教学改革,是学院在面向市场办学条件下实践教学体系的全新探索,“一体”是指实践教学主体,“两翼”包含创新实践和就业创业实践。强化校企合作,形成四个课外创新创业实践辅助平台:“大学生就业创业试验园平台”、“科技创新实践平台”、“职业资质认证培训平台”、“社会实践锻炼平台”。四个辅助平台建有相互独立的运行机制和学分量化认证体系,同时四个辅助平台之间、辅助平台和实践教学主体之间相互融通,共同强化“接地气”式人才培养。

  打造——有技术特长的师资队伍

  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教师教学和发展的专门机构,建有教师研习营、教学沙龙、名师工作坊、教学咨询室等多个平台,为教师提供教学服务,开展教学指导与培训、教学实习与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咨询与服务、质量评估和教学评价等教学改革活动。特别是“中心”在培养高水平、“双师型”教师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组织青年教师深入企业,突出实战和应用,与企业技术人员切磋技能,共同进行科技开发,最终通过企业与学院的双重考核。以此造就了一批具有鲜明技术特长的教练型师资,为培养具有职业胜任力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保障。

  培育——有活力的就业创业试验园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试验园”集教育、研究、培训、实践、经营、服务为一体,引进企业化运作模式的公益性、服务型机构。试验园延伸了教育功能、拓展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载体,使培养方向更“接地气”,让培养对象更“有底气”。试验园自启动以来,经过严格的入园审批程序的筛选和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审核,共计入驻项目40余个,约400多名毕业生参与其中。其中有为烟台地区2000多商家提供相关服务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已经开设分店、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的电子商务平台;有从事汉语文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的信息咨询公司等。这些项目的创建者和运行者,无一不是学院的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