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网员动态要闻  > 正文
重庆大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0-4-10

    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委、教育部党组防疫工作部署,在全力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在线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影响,努力做到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应“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教学工作组,各学院成立相应专项工作组,统筹组织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针对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让教师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和各类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课程负责人与课程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教学日历,做好正式开学前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学校正式开学后,由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面授、答疑等补充环节,努力达到与在校教学的同等标准和质量。

    教育教学活动顺时而“变”。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明确整体教学计划不变,分开学前和返校学后两个阶段安排教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完成教学任务。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并积极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网络辅导、答疑、考试、考核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好自主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各类实习实训活动,对正在开展专业实践的师生,要求暂停并服从当地人员流动管理安排;调整或推迟实验实践课程,部分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对必须利用实验室才能开展的课程予以暂缓。学生选课、论文开题、学籍管理等工作,顺延至开学后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位论文等根据教学开展情况适时调整进度要求。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论文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指导,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其影响。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不“变”。充分发挥任课教师、指导教师、辅导员等育人主体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组织教师定期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传达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通过各种通讯联络方式给予学生关心关怀,做好思想引导和答疑解惑。针对网络条件不好地区学生或缺乏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发送课程资料,指导学生采取合适的方式自主学习,待正式开学后由任课教师进行针对性辅导。对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针对性做好预案和安排,待学生返校后根据情况组织安排好教学活动,确保“一个不能少”。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