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湖南大学坚持“四个着力” 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来源:教育部 作者: 时间:2021-3-1

    湖南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督促引导研究生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以一流导师队伍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培养更多卓越人才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夯实育人责任。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明确导师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具体职责,推动导师把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夯实人才培养职责,制定《研究生导师工作条例》,在研究生导师任职要求与条件、职责与权利、激励与约束、兼职导师与校外导师队伍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健全研究生导师选聘制度、选聘标准和动态调整制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夯实立德树人职责,制定《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详细规定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立德树人职责、禁行行为等,完善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夯实师德师风基础,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对导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为导师定规矩、定准则、定边界。

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育人合力。以推动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为牵引,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研究生思政工作研判机制,围绕导学关系、研究生思想状况、学习科研、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定期开展分析研究,把握工作主动权。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调动各部门、各学院、各岗位、各导师的育人积极性,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效应。健全教学联动机制,建立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机制、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与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协商机制、研究生辅导员与研究生教学秘书联动机制,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与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导师落实人才培养职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深度互动、同向同行的良好局面。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将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与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尊重研究生主体地位相结合,构建导师、辅导员、研究生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落实教育部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实行职称评审计划单列,坚持严管、厚爱、赋能相结合,开展系统培训、工作沙龙、课题研究,帮助辅导员掌握研究生培养规律、提高育人针对性。发挥研究生主体作用,以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组建研究生导学团队,努力构建纵横交错、覆盖全员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能力。

着力加强导师培训,提高育人能力。构建学校层面集中培训、学院层面全员轮训、导师团队特色研修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建立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定期培训、重点任务及时培训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聚焦“干什么学什么”,强化新聘导师岗前培训,每年开展新聘导师培训会、新聘导师研讨会,从校史校情、师德学风、研究生教育政策、导师育人方法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四有”好导师、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等主题开展培训研讨,不断增强育人意识、育人能力。聚焦“干什么练什么”,强化全体导师日常培训,围绕更新育人方法,开设网络培训班,要求在岗研究生导师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国情教育、法治教育、导师职责、师德师风、指导方法、科研诚信、学术伦理、研究生心理健康等,引导导师在培训中常学常新。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强化育人工作需求培训,每年开展研究生思想状况调查,对研究生价值取向、导学关系、学习状况、生活需求、关注热点等方面进行动态观测与综合分析,精准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思维方式、思想困惑,帮助导师“读懂”学生,更好教育引导学生。围绕提升育人实效,针对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困惑点开展需求培训和专题研讨,编写《研究生导学关系读本》《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指南》等实用手册,提升导师在导学关系优化、导学沟通、心理疏导、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技巧,引导导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质、品味的“大先生”,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

着力丰富活动形式,强化师生互动。搭建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构建教学相长的活动体系,引导导师与研究生在参与中深入互动、融洽感情。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活动,邀请导师参与研究生“筑梦起航”入学教育、“追梦领航”表彰教育、“载梦远航”毕业教育等党建思政活动,参加师生运动会、师生学术文化节、师生迎新年晚会等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开展“我爱我的导师”主题活动和“研途告白母校”“成长报告导师”“致谢中的师生情”等系列活动,设立“我的导师”微信专栏,以研究生视角分享研学时光里师生彼此相伴、共同前行的难忘瞬间、感人故事,讲述“我与导师”打动人心的生活点滴,以学生的成长进步向导师告白。开展“礼赞我的导师”主题活动,发掘导师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评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相长好、育人模式好、管理规范好、文化传承好的“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举行隆重仪式予以表扬,在校内外媒体开设专刊专栏,对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宣传,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