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质量发展特色  > 正文
让高校辅导员之美照耀大学生成长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21-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担当作为,中宣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作为处在思政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高校辅导员是对大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细读马军、刘岩、刘巍、刘国权、齐勋等10名辅导员的事迹,会发现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学校、年龄不同、所学专业不同,虽然有着多重身份与角色,如任课教师、班主任、心理师、联络员、项目指导员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热爱辅导员工作,喜欢与学生待在一起,不计回报,不吝付出,不厌其烦,全心全意为学生解决心理之惑,因此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无愧为“最美高校辅导员”。

    他们树立了高校辅导员的标杆,彰显了高校辅导员的价值,展示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内在规律。更多的辅导员要向他们看齐,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借鉴他们与学生推心置腹的沟通方法,学习他们用爱心关注学生、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的育人方式,弘扬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助力学生成长的职业精神;和他们一起,找准每个学生的成长“频道”,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在言行示范下感召学生,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这是所有高校辅导员的光荣使命,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意义所在。

    10位“最美高校辅导员”也在自己最美的韶华,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着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践行着“大思政”育人理念,用智慧与汗水创新思政工作,做青年的引路人。在他们身上,可以明显感觉到,育人不仅在课堂,还在课外;思政教育不仅在校园内,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例如,辽宁大学辅导员刘巍带领学生开展信仰驻村、科技驻村、智力驻村的“三驻工程”,带领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了解国情民情,贡献青春力量;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薛冰坚持每周到学生所在的12家教学医院走一遍,和每名学生见一面,把每一间科室、实验室都“走”成了自己的工作阵地……

    正因为他们把思政工作与时代动向相结合,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与学生未来发展相结合,高校思政教育因此激发了学生心底的能量,迸发出巨大的育人力量,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正因为他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以急,倾情奉献,用心关爱,悉心引导,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们,在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在人生的关键紧要处,往往能走好决定未来的几步。

    高校辅导员责任重大,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成效显著,辅导员制度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日益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正在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高校辅导员制度,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存在感和成就感。

    大学生的成长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高校辅导员不断引导和帮助。当全国21万多名辅导员认识到自己所站的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是一个富有意义、大有可为的舞台,同样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他们便能与大学生们一起,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之热血,写青春之人生,奏响美丽动人的教育华章。(钟焦平)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