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载体,大力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5-7

   大连理工大学以多项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 大力开展勤俭美德教育,将“节约型”校园文化融入学生活动,努力营造“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氛围。

  ——废物巧用,装点最美寝室。学校组织开展以“节约”“环保”为主题的寝室设计创意大比拼活动。同学们创意纷呈,把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做成精美小饰物,用废旧光碟串连成闪亮的“珠帘”,集成二手便签纸做成一幅元素周期表张贴宿舍墙面……各种废旧文具、生活用品均变废为宝,成为生活中的美丽装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强化了勤俭朴素、反对浪费的意识,并要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保持下去,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注重勤俭节约。

  ——倡议绿色节日, 温馨祝福取代鲜花礼品。学校曾在去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校师生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书,提倡通过短信或微博公共平台等方式送出祝福,以绿色、节俭的方式取代重金厚礼的节日祝福方式。活动得到师生热烈响应及参与,学生们通过校园网、微博、短信纷纷向老师表达温馨祝福与敬意,“一个优秀的表现,不迟到、不早退”,“文明规范的学习状态”“来自心底最深的谢意”等成为老师们收到的宝贵礼物。学校注重深化“绿色节日”的良好成效,推进“绿色”常态化,在各种传统节日来临前倡议度过“绿色节日”,避免不必要的铺张浪费。

  ——“光盘”换卡贴,每天都是“大工光盘日”。“大工光盘日”活动开展以来,学校自强社成员每天午餐时间在食堂寻找“光盘”同学,并向其赠送一枚印有“勤”、“俭”、“节”、“约”、“在”、“大”、“工”的卡贴,活动七天集齐7张便可获大连理工大学勤俭节约周“光盘使者”的称号。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勤俭节约”的号召,将每一天视为“光盘”日,学校食堂“光盘”数量与日增加。

  此外,“纸瓶爱”公益环保项目、拒绝喷绘条幅、给团学活动“瘦身”“最美大工需要你”等勤俭教育活动还在陆续开展中,“节约”校园文化正深入人心。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