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办学理念文化
质量发展特色
重大改革举措
优秀师生校友
网员单位名录
网员动态要闻
申请加入网员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办学理念文化  > 正文
天津大学十年实施“水果工程” 努力培养学生三种意识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6

    自2002年起,天津大学通过实施水果工程,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健康意识、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该项工作逐步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身心并重,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学校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也注意到部分学生存在熬夜、不吃早饭、不吃水果、缺乏锻炼等问题,大学生群体的“亚健康”状况比较严重。为了增强学生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始实施“水果工程”。每年春、秋两季向全校学生免费发放水果,通过此方式提醒学生注重调节饮食,关注自身健康。经费从2002年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50余万元。10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水果近200万斤。

  深度参与,培养学生主体意识。为保证水果工程的公开、透明,切实把好事做好,学校于2005年成立了健康工程委员会,负责工程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委员会完全由学生组成,下设调研组、组织组、质量监督组、发放监督组,成员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募。调研组负责调研水果价格和学生意愿,确保发放的水果受学生欢迎。同时,邀请学校纪委、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老师监督指导。经过多年实践,水果工程真正体现了“学生唱主角、学生说了算”这一主体意识。

  触动灵感,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历经10年,水果工程已发展为一年两次的水果文化节。在水果文化节中,举办水果与健康知识竞赛、水果主题趣味运动会、水果雕刻创意秀、水果主题摄影等文化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了健康知识,也为同学们展示才华和创意提供了平台。天津大学校门、北洋大学堂、海豚、机器猫、樱桃小丸子等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充分展示了学生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在校园网络上掀起了关于水果创意秀的热潮。雕刻和素描仅使用了水果的表皮,不影响正常食用,也培养了学生的节约意识。在2012年第三届天津大学水果文化节中,学生的水果主题雕刻和素描作品通过天大微博发布,3周之内阅读量达1800万次,转载近9000多次。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