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高教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北京林业大学高教研究室创建于1988年,1993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原林业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1999年由于学校机构调整,中心与学校的编辑部合并,成立了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01年恢复独立建制,更名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心现设研究室(教育管理与比较教育研究方向)和资料室。现有在编人员7名,其中研究人员5名。现任中心主任由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副校长兼任,副主任由李勇博士担任。

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承担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和学校等有关部门的教育科研项目;承担教育经济与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教学任务(挂靠经济管理学院);编辑《高教信息参考》;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教信息与资料服务;承担全国农林高校高教期刊论文索引编写任务;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战略研究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等有关学术团体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等。研究中心坚持“立足学校、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思路,努力建成国内高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具有行业特色的院校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对我国行业特色高等教育和高等农林教育的研究。十五以来,中心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和完成了《我国林业创新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专项研究)、《卓越林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北京市高教学会)、《创新人才培养与研究型教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行业特色型大学形成与发展道路研究》子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农林研究生成本补偿的研究》(教育部)、《研究性教学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课程体系构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学生学习与学校教学改革关系的研究》(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我国农林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林业人力资源开发》(国家林业局)和《我国农林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辽宁省)等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12项,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和学校等有关部门的科学管理与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十五”以来,研究人员独立撰写出版专著、参与主编、撰写、主译等著作10余部,在《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武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球教育展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北京教育(高教版)》、《高等农业教育》和《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发表论文80多篇。

“十五”以来,获得各类教育奖项10余项。其中,论文“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几个问题的讨论”,获2005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届“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论文一等奖(先后被《科技日报》和《科学新闻》专题报道)。论文“关于研究生的收费标准与资助体系的研究”,获2005年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一等奖。参加撰写的《我国农林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一书获得2008年辽宁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高等学校成本结构与产出效率关系的实证研究”200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开展的以“改革开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唯一一等奖),参与北京大学组织撰写《探索教育变革:经济学和管理政策的视角》一书获2008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学生学习与学校教学改革关系的研究》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高教研究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中心于2011年被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评为北京市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国外的一些著名大学的高教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的关系。近年来,波士顿学院国际教育中心主任Phillp G.Altbach教授、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美国教育部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有关专家先后应邀到中心访问交流。研究人员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