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一、基本概况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是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独立设置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自1936年建校以来,培养了5万余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学院位于三峡库区腹地、长江乌江交汇处的榨菜之乡——涪陵。学院占地330000平方米,校舍面积17.2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69亿元,藏书(含电子图书)38.24万册,报刊400余种,教学用计算机900台,多媒体教室100间,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301.7万元,有建筑实训中心等9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下设工程造价实训室等62个校内实训室。

二、历史沿革

    20031月,由重庆市涪陵农业学校、重庆市第三水利电力学校和重庆市第三财贸学校合并设立涪陵职业技术学院,20063月,更名为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市涪陵农业学校始建于1936年,是一所以农林专业为主的中等专业学校;重庆市第三水利电力学校成立于1964年,是一所以水电、建筑专业为主的中等专业学校;重庆市第三财贸学校创建于1965年,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专业为主的中等专业学校。在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了厚重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办学基础,先后培育了5万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机构设置

    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内设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总务处、宣传统战处、保卫处、科研开发处、高职教育研究所、纪委、工会、团委等12个党政群机构,有建筑工程系、财经贸易系、生物化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轻工系、中专部(继续教育部)、基础教学部等8个教学机构。实施了后勤服务社会化,设立了企业化管理的后勤服务中心。

四、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333人,专任教师250人,教师中博士1人,硕士37人,副高以上职称125人,“双师”素质教师83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4人、名教师1人、专业带头人5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9人,还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

五、科研工作及成果获奖情况

    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研究课题52项,结题32项;主编(参编)教材79部,其中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在各级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850篇,其中CSCDCSSCI核心期刊46篇。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教研工作,成立了高职教育研究所,配备专兼职研究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专业技能的培养等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六、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成就

    学院开办建筑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物业管理、应用化工技术、生物制药技术、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工艺与检测、园林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供用电技术、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投资与理财、旅游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系统管理、应用电子技术、电子设备与运行管理、制冷与空调技术、服装设计和鞋类设计与工艺等26个专业,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和生物制药技术专业为龙头,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为支撑,各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群,建设国家级职教实训基地1个、重庆市教改试点专业1个、市级精品课程1门、中澳合作推广项目1个、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推广中心1个。学院面向全国22个省(市、区)招生,在校生5396人,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学院以培养高质素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生较好地掌握了必需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毕业生整体素质高,就业率高,社会评价普遍较好。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本位,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6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实施订单培养,与企业合办“重安班”、“奥康班”等订单班。开展30个工种的高、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学院是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百人计划行动”首批派出单位,涪陵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和再就业培训机构。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