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黑河学院高教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黑河学院坐落于素有祖国北疆明珠之称的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我国境内唯一的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黑河学院成立于19588月,前身为黑河师范专科学校,后经历了黑河师范学校、黑河师专筹备处、齐齐哈尔师范学院黑河分校、齐齐哈尔大学黑河分校几个发展阶段。2004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20045月——200612月,学院高教研究工作一直由教务处科研科承担。2007年那1月,学院根据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成立了高教研究所,为学院直属单位,由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领导。高教研究所成立以来,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及重大决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发挥了参谋和咨询作用。

学院现设有13个院系、24个本科专业、25个专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下设俄罗斯研究所、中俄比较教育研究所、黑龙江流域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和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学院占地面积80.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藏书60.1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654.6万元。学院与俄布市国立师范大学联合创办的《远东高教学刊》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05人,其中专任教师443人,正、副教授161人;常年外聘外籍优秀教师19人。随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教师队伍中的博士生、硕士比例不断增大。现有学生8255人,俄罗斯留学生81人。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注重专业设置的合理布局,各种教育科研成果不断应用于教学实践。升本以来,学院获得省、市各级科研奖励36项;出版著作、教材7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3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7篇,被SCI等收录的论文4篇;通过国家级、省级鉴定的科研成果56项。

建校51年来,黑河学院为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本、专科毕业生,为祖国北部边陲的开发与建设,为边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

  自1989年开始,学院与俄罗斯十几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俄罗斯诸多高校广泛开展了合作办学活动,中俄联合办学与教育交流已成为黑河学院办学的突出特色。20096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俄语中心”和“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

    学院注重精神文明的创建工作。学院曾荣获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领导班子把改革创新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要务,依托地缘优势,彰显办学特色。北疆国门大学——黑河学院,正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八字校风为精神动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建成一所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