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南京林业大学高教研究室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南京林业大学高教研究室成立于19849月,挂靠学校教务处。200311月学校成立了发展规划处,将高教研究室的职能并入了发展规划处。为适应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20087月高教研究室正式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挂靠发展规划处开展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所长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兼任。

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定位:既是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机构,又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的咨询机构。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主要职责: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开展以下研究任务:
      1.开展有关高等教育理论和教育改革的学术研究,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有关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供信息、资料、建议和方案。
      2.承担高教课题的管理。对高教研究课题实施组织与管理;高教研究课题经费管理;组织高教研究成果的鉴定、评奖及推荐工作。
      3.组织高教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对学校现实教育教学工作及改革中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探索。

  目前,高教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2人,其中正高以上4人,副高以上1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发表论文3/.人。“十一五”以来,共出版专著6部,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以上奖22项,科研成果被采用4项。高教所下设三个研究室和一个研究中心,分别是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目前高教所正在申报高等教育学硕士点。高教所在长期的研究实践中,逐渐形成以下几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是:

(一)高等教育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改革与提高高校管理水平、改革教学管理和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方法为主要研究领域,并从理论与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身显著的学术特色。承担和参与了24项国家部委和省级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学校科研课题28项,五年来共发表研究论文150篇。取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2项。

(二)课程与教学论

本研究方向以提高高等林业教育大类专业课程质量和教学质量为宗旨,通过对以林科学科为主的多科性高等学校的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编制、课程整合、课程实施、课程创新、课程评价的研究,结合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的创新和教学质量评估的研究,从而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我国高等林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课程理论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实践模式,为林业高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近年来,本研究方向承担省部级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科研课题13项,完成学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课题43项,发表研究论文158篇,完成多媒体课件130多个。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奖3项,省级精品课程奖9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获得全国林科精品教材奖10项,省级精品教材奖3项。获得省级多媒体教学课件奖4项。

(三)思想政治教育

本研究方向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和探索,出版了2部专著,承担了2项国家级相关研究课题,发表了20余篇论文。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本研究方向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理论和技术、大学生就业心理指导和大学生心理测评为主要研究内容,近几年来,出版了2部专著,承担了10项相关课题,发表了20篇论文。

通过多年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坚持理论创新,丰富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理论,把握了高等林业教育的特殊规律,为我国高等林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和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当代高等林业教育科学体系的建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