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上海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上海理工大学高教研究室(高教研究所前身)19851月成立,199510月更为现名,该所现附属于学校规划发展处,与政策研究室合署办公,附设《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所内现有研究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均具研究生学历。另有校内兼职研究人员5人,外聘研究人员1人,均为教授职称。现任所长为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敬良教授,副所长为姚俭教授。

该所的主要任务有:承接国家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以及相关政府机构的课题研究任务;完成学校的规划发展、专题研究与政策咨询工作;组织学校党政管理干部与教师开展高教课题研究;对外开展学术交流,加强校际之间的联络和协作;开放资料室,为高教研究及教学人员提供信息服务,编辑“高教信息参考”;负责发布、评审、验收“校内高教研究课题”以及组织高教学会的课题申报及课题管理工作;参与学校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与统计学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与教学工作;担负《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出版等工作。

本所研究人员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所长陈敬良教授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行政教育学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系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主持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领衔承担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10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副所长姚俭教授系学校统计学科硕士点带头人,近年来主持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研究课题2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研究人员罗尧成博士系中国高等教育学第二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09年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目前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青年基金课题1项。

近五年内已承接国家级课题3项,完成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多篇,数篇被各类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近年发布的全国高等学校教育科研论文统计排序中,我校均处在全国第60位左右。高教所近年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教育研究成果奖6项。关于“研究生培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国内具有独特影响力,近三年内在包括《教育研究》在内的国内重要教育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积极组织校内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每年发布并立项校内高教研究课题十多项。承担了每年一度的学校新进博士青年教师《高等教育学概论》课程的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并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建院三十周年“大学教育质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暨全国第七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等大会上做主题发言。200911月,我所组织承办了上海市本科院校高教所所长研讨会,开展了“大学分类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研讨,会议的组织与效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我所近三年代表性的科研项目及成果获奖如下:

l  实施分层次培养及管理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l  公共财政对教科文领域的投入方式研究,上海市财政局2008年度重大研究课题。

l  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机制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2007年)教育学青年基金课题。

l  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第六届(2009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l  大众化教育条件下个性化培养体系创建的研究与实践,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l  对我国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考——基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分析的建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2009年)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

我国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