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西南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于198812月成立, 20013月高教研究所与学报编辑部合署办公,20069月高教研究所与教学评建办公室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094月,学校将教学评建办公室更名为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与高教研究所合署办公。高教研究所下设综合科和《高教研究》编辑部。目前,有专兼职高教研究人员22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8人,有高级职称3 人,中级职称 4 人,有博士1人,硕士4人。高教研究所的主要功能大致可分为几类:院校研究与决策咨询、政策研究与发展规划、高教课题管理与研究、杂志编辑与学会联系。

一、院校研究与决策咨询

高教研究所近年来以新的教育思想观念和高教理论界的最新成果为依据,以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主要对象,围绕西南科技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在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诸方面进行研究、论证,提供实施方案,为学校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高教课题管理与研究

高教研究所始终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并根据学校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和教学改革、管理改革的需要提出课题研究范围,引导全校高教研究课题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焦点问题开展立项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实效性,努力寻求一种学校工作出成绩、研究者出成果的“双赢”效果。高教所采用专兼职研究员制度,从校内各学科吸纳了一批教育思想新、研究能力强的教授充实高教研究队伍,大大增强了研究力量。目前完成和承担的主要课题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专项规划课题“高等学校管理办学质量标准研究”子课题《省属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质量标准研究》等20余项课题。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1 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3项。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获得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8项。先后组织承担教育教学研究类课题97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10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87项,发表高教研究论文160余篇。

高教研究所积极组织高教研究课题立项工作,2008年,研究所主持申报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西部重点对口支援高校教育资源配置与利用绩效评价研究》1项 ,申报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20072010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9项,组织学校相关高教研究成果参与省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的评选活动,有4项成果获奖;积极引导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组织我校教师向《首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提交高教研究论文2篇。每年有多篇高教研究论文入选四川省高教学会年度学术年会论文集。

三、杂志编辑与学会联系

高教研究所充分发挥省级内部刊物《高教研究》的作用,不仅使优秀的高教研究成果有了宣传展示的机会,期刊的稿源也不断丰富,形成了期刊与研究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稿件质量和办刊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及时分析和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定期或不定期为学校领导和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资料,负责编印《高教信息参考》,专题刊登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热点信息以及专家学者的重要观点,并结合学校一些重大专题编辑理论专刊,为引导干部教师澄清概念、统一认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高教研究所非常重视与中国高教学会和四川省高教学会的联系,认真组织完成上级学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同时,广泛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先后与国内 300 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期刊交流。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