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学院高教研究所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天津外国语学院高教研究所成立于200412月,为校级科研单位,学校党委副书记兼任所长,人员编制采取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两种方式。2006年成立高教研究室,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高教研究室与校办合署办公,人员主要是高教研究所的固定编制人员,校办主任兼高教研究室主任。我校开展高教研究的时间不长,现将主要工作介绍如下:

一、开展高教研究,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提供信息决策参考

高教所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研究,主要以院校研究为主,立足本校实际情况,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广泛收集信息,经过梳理研究分析,提出前瞻性的参考意见,以定期和专题的形式,为学校发展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编辑《高教参考信息》6期,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做专题汇报3次,围绕学校发展热点,编辑专题信息参考3期。

二、服务学校大局,为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高教所广泛收集学术信息,及时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了解兄弟院校发展动态,为学校制定或出台重要文件和材料进行前期调研和后期信息参考,如围绕多校区管理问题主办多场座谈会,收集参考信息约5万字,配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供参考信息约4万字,围绕实施双学位教育,提供参考信息约1万余字。并完成领导及有关部门的专题咨询约20万字。

三、组织申报教育类项目,参加高教学会的学术研讨活动

高教所积极发动和组织全校教职工参与高教研究,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教育方面的科研课题,承担科研课题的立项、结项和管理工作,积极参加高教学会的学术研讨活动,为开展群众性高教研究活动搭建平台。2007年以来,组织申报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30项,获批5项;2008年申报天津市教委重点调研课题16项,获批7项;2009年申报17项,获批4项;申报的20082009学年天津市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有13项获准立项;参加“天津市2005――2007年度高等教育研究优秀论文评选,获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参加“天津高等教育改革开放30年”征文,获二等奖1项。获天津市教育系统2007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奖1项。组织和参与教育部、天津市以及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高等教育研究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推广研究成果。积极与全国高教学会、天津市高教学会和其他高校高教研究部门进行业务联系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名望。

    我校高教所的宗旨是“超前发布教育决策,紧紧跟踪教育动态,及时传递教育信息,提供学校决策参考;组织教育研究队伍,搭建教育研究平台,交流高教研究成果”。为我校实现教学科研型大学的转变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