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西南林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一、历史沿革

     19941212,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加强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党委决定成立“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设中心主任一人,秘书一人。1995411,学校成立“院教育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2002年,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并入教务处,教务处长兼任中心主任,设副主任一人(正科级)。20057月,恢复设置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处级),现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科长两人。

二、性质和任务

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学校发展实际,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参与学校的发展近、中、长期规划研究;对学校重大的、全面性的改革举措进行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和意见;协助教务处推动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全院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编印工作;按照国家、省及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制定、编印全院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参与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负责校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题及经费使用等管理工作;组织校外各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协助作好中期检查、经费使用等相关工作;负责各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及教育科学研究论文的推优、报奖、评奖工作;完成院教学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情况及特色

1、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1996年学校决定:以学分制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改革,从96级开始试行学分制。为此,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多方面收集资料,调查研究了国内外几十所高等院校实行学分制的模式、方案和经验,广泛宣传、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符合我院校情的《学分制实施方案》、《学分制指导性教学计划制订中的若干意见和工作进程》、《学分制指导性教学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文件;建立了新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了“以学分制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促进了学校各项改革。1999年,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第二次组织了教学计划修订工作。2000年,在总结学分制实施四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学分制有关管理文件,特别是学分制本科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2003年,组织全校12个教学院、系、部按教学计划,编写了近110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经过教学委员会审定通过,编印了12册“西南林学院教学大纲”。200310月至20041月,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成立了评估办公室,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在完成日常工作同时,全力投入评估办公室工作,参与了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归类,评估宣传,以及西南林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自评报告、自评估依据的撰写。2005年底,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人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要求,学校成立了“西南林学院06版本科培养方案修(制)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深入交流沟通、认真思考探索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了《西南林学院制订2006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以此为依据,组织各教学部门制定了44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并于20067月编印成册。20069月,为配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实施,组织各教学部门制定200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近2000门课程),按课程所属教学部门编印成12分册,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指导性文件。

2、学校发展规划

1995年成立至今,教育改革发展和研究中心承担了西南林学院九五发展规划、十五发展计划、十一五发展计划的调研、材料收集,以及文稿的撰写工作,针对学校不同时期的现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为学校有序地、健康地发展制定了纲领性文件。

3、教育科学研究

加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程,推动各项管理工作的改革,使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鼓励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积极投入教育科学研究,使研究更好地与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各项改革实践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自1995年设立至今,一直把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自1995年至今组织申报立项校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三百余项,省级以上教育科学研究课题近40项。自2006年以来,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每年遴选几项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给予重点扶持,至近已有院级重点课题11项。学校每年投入10万对院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给予资助。组织推荐各级各类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励一百余项,三十三项获省级奖励,其中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十七项,省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十六项。

 4、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

      2005年始,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开始负责教学督导工作,根据《西南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试行)》,经有关部门推荐并征得本人同意,报请校领导批准,聘请25位教师为教学督导专家,形成了以离退休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队伍,通过听课、走访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督;从2007年开始,由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督导专家进行专项教学检查,迄今已开展了实验课检查、实践课检查、毕业论文检查、毕业答辩及管理工作检查等;每学期末,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均邀请督导专家座谈,及时将专家的意见反馈给有关教学部门、教师,为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