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教育政策法规 高等教育专题研究 院校改革发展动态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
高校学生发展服务 高校网员单位信息 网员单位专区 高教改革发展专题集锦 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示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科研成果
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机构简介 > 正文
浙江林学院教育发展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2-18

 

教育发展中心原为高等教育研究室,成立于1994年,挂靠教务处,主要从事高教研究与教学改革研究。2001年,部门单独设立,为处级机构,是学校高教研究、理论咨询与规划制定部门。主要职能是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研讨与咨询、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负责高教研究课题的组织与管理、负责编辑高教研究刊物等。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名,兼职研究人员5名,其中硕士3 名,博士2名,正高 6 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

中心自成立以来,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研究的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咨询参谋作用,作为主要部门,参与学校办学定位、指导思想、生态大学建设、校园文化等学校发展重大问题的理论探讨,参与起草学校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并撰写有关理论文章和交流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

2002年,作为主要部门,参与学校自主定位研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浙江林学院学校定位与中长期发展规划(20032020)》。同年,牵头起草了《浙江林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纲要》,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与目标。

2004年,参与学校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研讨,为学校党代会召开做理论准备,确立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

2005年,作为主要部门参与学校教学成果研究, “林科类专业改造和建设的理论实践”获2005年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42006年,学校提出建设生态大学的构想以后,作为主要部门,牵头生态大学理论研讨,并形成了生态大学的核心内涵与理论框架。

2005年,参与学校“六大工程”相关研讨,在此基础上,学校出台了《浙江林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20052020)》、《浙江林学院管理工程方案》、《浙江林学院人才工程实施纲要(20062009)》等重要文件。

2007年,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作为主要部门,承担了办学特色的提炼与梳理工作,特色项目“‘坚持三个面向’,培养‘三干’人才”在正式评估中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2008年,牵头负责学校办学50年历史的梳理工作,作为执行主编,具体负责完成《坚忍不拔 不断超越——浙江林学院发展纪实》的撰写工作。

中心拥有一支力量较强的高等教育研究队伍,具有较为深厚的教育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项高教研究活动。中心专职、兼职人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高教理论研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20余项,在研项目13项,同时积极撰写高等教育研究论文,近年来,发表高教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近20余篇2002年,中心成员有2篇论文获中国高教学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2005年,作为主要参与部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心注重对外交流,通过会议、通讯等方式,与兄弟院校广泛交流,了解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和方向,尤其是省内各高校的学校发展动态和同行研究和关心的热点。中心成员2人先后任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1人任中国林业教育会理事,1人任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分享到:
联系我们——网站公告——官方微博——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高教改革与发展网 Copyright@202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4045008号-1